如果关羽没有投奔刘备那么历史又该如何演变

  众所周知曹操关羽格外欣赏。关羽一度投靠曹操,得到后者各种“殊遇”。当关羽做出离开曹操寻找刘备的决定之后,曹操心有不舍但未曾拦阻。后来关羽死于麦城,首级送到曹操面前,以诸侯礼安葬。虽然其中不乏政治因素,但曹操吊唁时却惋惜不已。现在我们回顾当年,做出一个大胆假设:倘若皇叔前期思想工作没做彻底,关羽对他没那么死心塌地;或者刘备遭逢不测,身死异乡;亦或者其他种种原因导致关羽就这么跟随曹操了,那么他的命运又将怎样?他的结局是否比败走麦城要好些呢?

  陈寿是个尊重史实治学严谨的历史学家,只要他认为不可靠没有实据的事情绝对不会写在《三国志》里。裴松之包括后来许多为《三国志》作注的人就把打量可能的历史资料加入其中,导致许多资料浮出水面,为我们读三国史开辟了新的道路。翻阅历史资料经过我的一些小分析,个人认为关羽假如真的跟随了曹操,那么在曹魏阵营当中他将会扮演的角色,可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三个阶段:前期信任有加,不离左右;中期倚重至极,镇守一方;后期高官厚禄,束之高阁

刘备2.jpg

网络配图

  第一阶段:信任有加,不离左右。

  根据我的个人推测,关羽刚刚投降曹操的时候,在后者心目中的地位直逼荀彧郭嘉。曹操对荀彧和郭嘉尊敬依仗信任感激,对关羽敬佩器重信任偏爱憧憬,甚至还有点占有欲。领导手下的人,不是忠诚不能干,就是能干不忠诚。曹操早就听说刘备手下有个既忠诚又能干的关羽,当逢乱世身怀绝技又忠贞不二。更何况关羽人品好得一塌糊涂,曹操一直是很敬佩这种人的。例如荀彧,例如崔琰。曹操得到荀彧崔琰郭嘉对他们那都是非常器重,把最关键的几个岗位交给他们,哪怕他们都是从别的阵营投降过来的,因为他们又忠诚又能干人品又好。以此类推,曹操对关羽也相当器重。关羽投降曹操,以曹操对关羽的了解加上曹操用人不疑的原则,与其他前来归顺的人一样,曹操对关羽信任有加。

  读史料可知,关羽无论到哪里都是不买当地士族门阀的账,他的内心深处非常讨厌这些世代显贵不劳而获的社会寄生虫。曹操也是这样,很多时候曹操比关羽更痛恨这些门阀。所以在这个以士族为主题的社会中,关羽无疑是曹操的知己。他怎么能对这样一个“心有灵犀”的人不特别偏爱呢?


  曹操人长得不好看,古代人又特别注重这个,导致曹操很多时候不太自信。关羽那是一表人才英气逼人,现在关羽和曹操哥俩好,曹操特别喜欢同关羽一起出席正式场合。他希望更多像关羽的人站到自己这边,用看待关羽的眼光看自己。当然这里面有我个人猜想,不过以当时的环境曹操有这种想法也不是不可能。

  另外曹操对关羽甚至有点占有欲。官渡之战前曹操和袁绍有次争夺白马渡的战役。前期曹操陷入被动,牵线将领一度丢失要塞。这时关羽主动请缨,曹操却很犹豫。捉摸着关羽是挺管用,这时也用得着他。但是如果他立了战功,名义上报答了我去投奔刘备怎么办?所以迟迟不肯让关羽上前线。后来关羽还是参战,并在这次战役中斩杀了颜良。以曹操对关羽的敬佩、器重、信任、偏爱、憧憬,怎么不希望他为自己建功?竟会因为害怕失去关羽而弃之不用。说曹操对关羽有那么一点占有欲,不算过分。

刘备 (3).jpg

网络配图

  第二阶段:倚重至极,镇守一方。

  从建安五年,混到建安十二年,估计关羽在曹操阵营已是战功赫赫,地位崇高。加上关羽略微熟悉水战,曹操很可能让关羽做先锋打荆州。前提,敌人不是刘备。三分天下有其一中的蜀汉政权可算是“计划外单列”,不在当时各家的大谋划当中,具体原因不细说。总之根据当时环境刘备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在此假设中可当做不成立。刘琮投降之后曹操志得意满顺江东下威胁孙权,展开“赤壁之战”。根据各学派分析,曹操战败几率很大,不太可能打过长江。所以不得不退回北方。

  如果刘备不在,夺取襄、樊以南荆州的很可能是孙权集团,于是孙权曹操划江对峙。孙权西进取益州,曹操按步夺雍凉,最终两家在汉中决战。无论谁得到汉中,对于曹操集团来说,凉州、襄樊、合肥都是重点防卫地区。从曹操阵营中的大将名单来看,关羽应该是与夏侯惇徐晃曹仁张辽一个级别,镇守其中一个要塞,或者镇守北方防御匈奴。总之像他这种被倚重的大将,此刻的曹操不会小气到还把他留在身边。关羽这个时候还跟着曹操,说明刘备真的挂掉了。

  后期:高官厚禄,束之高阁。

  那么就这样到了建安十八年,曹操进爵魏公,建立魏国,三年后进位魏王。这个时期曹操杀掉了智慧极高的荀彧,还杀掉了人品极好的崔琰,杀了很多人。原因在于这些人始终效忠汉庭,视曹操为篡汉逆贼。这些人是政治家,不是政客。在原则性问题上不让半步,违背了曹操的政治意图,所以只能杀掉。

  关羽呢?同志们可是只认识一个忠义双全的关帝爷,关羽是不是也对汉庭忠贞不二?答案是:NO!历史上刘备称王,关羽可以大喜过望。为了配合刘备在汉中的胜利他还主动进攻襄樊,计划进一步扩充老大的地盘。所以即便身在曹营,关羽一样不会效忠以宦官、外戚和士族为支柱的大汉王朝。何况这个时候宦官外戚已经垮台,士族被曹操打压的无地立锥,大汉王朝成了空架子。估计这会儿关羽眼中只有曹操一个人。加上云长的战功,向来喜爱关羽的曹操绝对不会亏待他。而且此阶段关羽还能起到表率作用。饶是人品如关羽,尽忠魏王者,王必善之。

  因为曹操对关羽又欣赏又喜爱,当然这种情节可能会随时间的推移有所改变,或加深或减轻。但十几年来的犬马之劳,始终如一的忠贞不二,必然使关羽在曹操集团的地位举足轻重。正因如此,关羽此生最大的缺点也会在这时无限放大,没人罩得住。那就是他的傲慢,目中无人。

关羽1.jpg

网络配图

  晚年的曹操当然会选定接班人,如果他暗地里问关羽谁合适,不擅长拍马屁又不太会搞政治的二爷估计会说:“我看几个公子都还差得远”。曹操太强,关羽傲慢,这个时候关羽只服曹操一个人啊,谁接班都别指望关将军尽心尽力辅佐。以看不起众公子能力的老二的脾气,说不定还会公然对君上出言不敬,二爷向来都是公然办事的。这怎么能让魏王放心。究诸多原因于一身,不难推断身在曹营的关羽后期处境如何。

  历史往往没有如果,当身在邺城的魏王曹操接到孙权使者送来的关羽首级,惋惜悲痛,却又没有一丝怜悯。这本就是个没有道理可讲的时代,弱肉强食,你死我活。而且曹操也认为关羽不值得怜悯。谁叫你当初离开我!如果你在我的麾下,怎么可能身首异处!怎么不可能!在你曹孟德手下又怎样?你的同宗堂弟夏侯渊,还不是魂断定军山!你的长子曹昂、爱将典韦,又在哪里!就算刘备假仁假义,可还是拜与自己后期政治路线相左的诸葛亮为丞相。你呢?荀彧,崔琰,这都是什么人?这些人还不是被你逼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