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陈平:汉高祖刘邦的智多星居然是吃软饭的
2017-05-18 12:00:56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刘邦身边有一个神秘的人物,亦正亦邪,让人琢磨不透。司马迁说他志存高远、智慧超群,常能出奇谋,救刘邦于水火之中。清代学者王鸣盛则认为他是阴谋家、两面三刀的小人。他就是汉初名臣陈平。秦末天下大乱,陈平告别妻子,在魏王咎帐下做太仆。陈平有谋略,常进言献策,但是魏王咎不仅不采纳,还听信小人谗言为难他。于是陈平就去投奔北上黄河的项羽。项羽对他特别信任,从彭城整编一直到招降章邯,陈平都陪在左右。鸿门宴上,陈平奉命去找寻刘邦,路上遇到张良。两人惺惺相惜,联手敷衍了项羽,这也为陈平后来投奔刘邦埋下了伏笔。再后来刘邦策反殷王司马卬,项羽就封陈平为信武军,让他去对付司马卬。司马卬原本是赵国的将军,但却被封在魏国的领土上做殷王,以至于根基一直不深。陈平是魏国人,楚军中还有大量的旧魏国军队,让陈平带领魏军去收复魏国土地,绝对是最佳的选择。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陈平不负众望,顺利把司马卬重新拉回楚军阵营,但是陈平一回到楚国,司马卬立刻又倒戈了。项羽刚赏完陈平,就听到司马卬宣布再次反楚,非要拿陈平问罪。此时的陈平心中非常恐慌,只得将项王所有赏赐封存,只身投靠刘邦。

  陈平在项羽帐下任都尉,刘邦也让陈平担任都尉,后来又升他为护军中尉。护军主要负责军事情报工作,同时还承担着监视将领的任务。因为掌握大量军事情报,陈平能够参与很多重大的决策,而且直接向刘邦本人汇报工作,所以和克格勃、军统的性质十分相似,以至于很多人都认为他是阴谋高手。

  刘邦临死前对吕后交代,让陈平做丞相、周勃做太尉,可保大汉江山稳固。事实证明诸吕叛乱,陈平和周勃在平定叛乱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堪称汉室保护神。搞得了情报、平得了叛乱,但是谁又能知道,陈平年轻时却是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软饭男呢?

  陈平出生在魏国的阳武县,父母早亡,家境平寒,靠着兄长一人维持生活。陈平从小就十分聪明,爱读书但不喜劳作。等陈平长大后,他就成了乡间好逸恶劳的代名词,谁都不愿意把女儿嫁给他。陈平长得一表人才,又志存高远,小门小户的他也看不上,一心想着攀高枝,可是有钱人家的又看不上他,这样陈平一晃就成了大龄剩男。

刘备 (3).jpg

网络配图

  意识到自己条件有限,陈平就将他的娶妻策略做了一些调整。攀高枝的终极目标没有变,但是标准有所下降,他看上了乡里大户张负的孙女。为什么瞄准张家孙女呢,因为她的命不是一般的硬,一连克死五任丈夫,十里八村都没人敢娶她。

  有一次乡里有人办丧事,陈平给主家帮忙,恰好张负也参加了葬礼。相貌出众的陈平很快引起张负的注意,陈平也使劲浑身解数,竭力讨好。事后张负对陈平说,想去你家看看,陈平立刻心领神会。张负看到陈平家徒四壁,但他并不在乎,反而特别留意他家门前的车辙。张负回到家后,就对儿子说:我要将孙女嫁给陈平。起初儿子根本不同意这门亲事,但是张负说陈平相貌出众,喜好交结豪侠,门前车辙很深,日后必定飞黄腾达。亦可能这闺女实在没人敢娶他,最后只能嫁给陈平。

刘邦.jpg

网络配图

  在张负的资助下,陈平交际圈不断扩大,为他日后出人头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古往今来,这样的政治婚姻都不在少数,就像俗语说的那样,一个成功男人背后,往往还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其实还要加一句:这个女人背后还有一位慧眼识珠的老丈人或是老老丈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