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栖梧桐:凤凰为何会选择在梧桐树上栖息?
2017-05-18 13:58:24

“凤栖梧桐”是我们经常提起的一个词语。它来源于一点传说故事。

传说很久以前有两只凤凰飞过一片梧桐林,那里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凤凰很开心,于是决定在那里生活,他们和当地的村民,和当地的动植物相处都很好,但是好景不长,后来出现了一条大蟒蛇,凤凰只能很无奈的离开.凤凰离开之后,梧桐树和当地的村民,动植物都非常怀念凤凰,另一方面,凤凰也很怀念在梧桐林生活的那段时间,于是最后,凤凰还是回来了,继续栖息在梧桐树上。

2.jpg

网络配图

在先秦之前的著作中也经常看到关于凤凰与梧桐的记载。《诗经》,《大雅·生民之什·卷阿》有"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之句,成为梧桐引凤凰传说的最早来历。说明在夏末周初,梧桐树就受到了当时人们的关注。《尚书》、《庄子》、《吕氏春秋》等先秦文献均提及梧桐树。春秋吴王夫差建梧桐园于园中植梧桐树。

后来到了汉代,梧桐树被植于皇家宫苑,《西京杂记》载:"上林苑桐三,椅桐、梧桐、荆桐。""五柞宫西有青梧观,观前有三梧桐树。"

为什么凤凰是栖息在梧桐树上,而不是其他呢?这其实也很简单,因为两者都是“王”。

3.jpg

网络配图

凤凰:亦称为朱鸟、丹鸟、火鸟、鹍鸡等,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仅次于龙。凤凰羽毛美丽,雄的叫凤,雌的则叫凰。常用来象征祥瑞。凤是人们心目中的瑞鸟,天下太平的象征。它与龙一起构成了龙凤文化。因此凤凰是鸟中之王。

梧桐:有青桐、碧梧、青玉、庭梧之名称。梧桐是我国有诗文记载的最早的著名树种之一。梧桐还有树中之王的美誉,相传是灵树,能知时知令。

鸟中之王和树中之王结合在一起,便是凤栖梧桐了,这就是凤凰为什么选择在梧桐树上栖息的原因。当然,这只是按照字面来解释。

4.jpg

网络配图

真正的原因其实是:凤凰在何种情况下出现。相传,凤凰显形,乃是祥瑞的预兆,只有在太平盛世才出现。见到它一掠而过很不容易,如果能看到它在百鸟群里飞舞那就是千载难逢的祥瑞。由于在很早之前我国就有梧桐的种植,并且范围很广,宫廷、民间都有。而代表着祥瑞的凤凰只有在太平盛世的情况下才会显形。凤凰是高贵的,显形之后不可能在地上,因此要站在高高的树上,由于梧桐的大范围种植,到处可见,因此凤凰也就选择在梧桐树上栖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