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 在历史上是个怎样的人
2017-05-18 14:02:48 诸葛瑾 诸葛恪 诸葛亮

  诸葛亮的名字响彻古今,大多数人都知道,他的哥哥诸葛瑾却没有他的名气大,但是他同样也是优秀的人才。诸葛瑾,是现在的山东沂南人,他的父母亲先后去世后,诸葛亮和弟弟诸葛均只能去投奔叔父家,然而诸葛瑾并没有一同前去,有人说诸葛瑾和继母去江东了,也有人说诸葛瑾和继母留在了老家。但是前一种说法大家普遍认同。

1436423226934597.jpg

网络配图

  建安五年的时候,诸葛瑾的才能被孙权的亲戚弘咨发掘,并把他推荐给了孙权。他向孙权进言的时候,向来不明确表示,有什么想法也不会急切的进言,他是个比较聪明的人,每次他都是大概说一下自己的想法。如果诸葛瑾和孙权的想法有出入的话,他就会终止此次谈话的内容,转换到其他的话题上,他不是放弃了自己本身的想法,而是他会从别的话题中,继续阐述他的观点,来用另外的角度征求孙权的同意。

  诸葛瑾是个特别能揣摩人心思的人。就拿一件事情来说,当时的吴郡太守朱治,他对孙权有过知遇之恩,孙权对他很是尊敬,但是这个朱治也有让孙权不满意的地方,孙权却不好意思当面责怪他,诸葛瑾知道后,他借用自己的思想来揣摩孙权的内心想法,从此孙权心里多年的疙瘩被他给解开了。

2.jpg

网络配图

  之后,因为某些原因,孙权还曾给校尉殷模定罪,很多大臣都为他求情,这样反而显得是孙权的不是了,孙权就更加恼火,跟大臣们争论的面红耳赤,唯独诸葛瑾在那里不说话,孙权觉得奇怪就说:子瑜,你怎么不发表意见?诸葛瑾说:我们都遭受了同样的灾难,自己的故乡被占领了,我们都抛家弃族,携老带幼的逃亡,主公对我们有恩,是殷模辜负了您的恩惠,是他自己的错误,作为臣子现在认罪也来不及了,我也不敢说什么。孙权听后,甚是感慨,就因为诸葛瑾的这些话,赦免了殷模。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诸葛瑾在战场上也是一个好的将才,在黄初三年的时候,他被孙权任命为左将军等职务,并且他还被封为了宛陵侯,就在这一年,曹真等人把朱然包围在江陵,诸葛瑾知道后,率领军队来援助,这次战役中,他虽然没有特别大的功劳,但是他用全力保住了部队的顺利进军。

  诸葛瑾后期在战场上的时间比较多,因为可以看出来他是个文物双全的人才,他不仅担任过长史、太守等文职,他还担任过司马、左将军、大将军等武职。这样说来,他比自己的弟弟诸葛亮也不差,是个比较全能的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