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气的风水师能准确预测自己死后100年的事
2017-05-18 15:34:33

  樗里子(?―前300年),又称樗里疾、严君疾,战国中期秦国宗室、将领,秦孝公庶子,秦惠文王异母弟,其母为韩国人。因足智多谋,绰号“智囊”,被后世堪舆家尊之为“樗里先师”。曾辅佐秦惠王秦武王、秦昭王等秦国君主。樗里子名叫疾。因居樗里(一说楮里,今陕西渭南)而称樗里子。其后他任庶长(大良造的幕僚辅官),被称为庶长疾。后来他被封于蜀郡严道县(今四川省荥经县严道镇),号严君,人称严君疾。后人以采邑为姓,故此也被视为严姓其中一个根源。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樗里疾擅长外交、军事。秦武王驱逐张仪,魏章后,任命战功卓著的叔父樗里子为右丞相,精通韬略的甘茂为左丞相,二人相得益彰,并且进行一连串战争,扩张秦国版图,为后来秦国统一中国打下稳固根基。司马迁史记太史公自序说:“秦所以东攘雄诸侯,樗里、甘茂之策。”秦昭王元年,樗里子仍任为丞相。

  秦惠王封他为“严君”,秦武王拜他为右丞相,秦昭王时继续为相。他对秦国忠心耿耿,斩将拓地,曾率师征伐赵国、楚国,在统一六国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时人们都以为樗里子是个会相地的预测家,故秦国民谚有云:“力则任鄙,智则樗子”。

  《史记》及其他古籍倒没有记载樗里疾在堪舆学上的才能,不过在《古今图书集成》堪舆部名流列传却将他列入风水学者。这是由于他曾经根据某地的“地理特色”,而准确的预测出,当事者未来的时空变化,因而名臊一时,并且为堪舆学界所推崇。据清朝马泰清《地理辨惑》记载,樗里疾有作品《青鸟经》传世。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秦昭襄王七年(前300年),樗里疾临终前预言说:“一百年之后,这里会有天子的宫殿夹着我的坟墓。”樗里疾的家在秦昭襄王庙西边渭水之南的阴乡樗里,因此人们称之为樗里疾。到西汉建立后,所建的长乐宫就在坟墓的东边,而未央宫就在他坟墓的西边,武库正对着他的坟墓,正如他所预言的那样。于是后世的堪舆家皆奉樗里疾为相地术正宗,尊之为神。

  他的政治主张偏向保守和谨慎,为了王室权力的稳固,他反对嬴驷改立太子,站在宗族的立场,他又劝嬴驷早分封而穆,提升芈月的地位。对于芈月赌徒般的博弈手段和随时撕毁盟约的帝王心术无法认同,不愿意辅佐芈月,但却不得不出于国家的责任和芈月的软硬兼施而出任宰相之位。然而随着秦国的逐步强大,他不得不认同芈月才是真正出色的统治者,在临终时他向芈月表示臣服,但又警告芈月不要一意孤行,不能让义渠王的儿子来乱了嬴氏血脉的江山。

  樗里子游说各国累病了,整日咳嗽不止。死前交代和叮嘱庸大夫和魏冉两件事:一是,弱楚灭齐,二是担心朝堂里义渠人会做大做强,到时候朝堂无法制约他们。所以请庸大夫先未雨绸缪

b0d00067cdd851aed6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樗里子之所以被称为堪舆祖师,倒不是因为他在堪舆界有什么大作,或者是为哪位帝王选择了一处风水宝地。他在风水界能够青史留名,完全是建立在对于自己的墓地的超自信把握。然而风水就像武林,只需这一招便能天下无敌,试问后世有几人能够预测生前生后事呢?

  他的预测,可能是根据天下大势进行分析,偶然命中了,也可能是汉代秦人的后裔编造的。樗里子到底是在什么场合,对谁说的那番话,当时无人知晓,以后也不会有人知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