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观音菩萨为何会收留黑风洞的黑熊怪
2017-05-18 15:54:36

  西游记中的妖怪很多都是法力高强的,比如黑熊怪,他的神通广大实在不在孙悟空之下。这厮本是黑风洞的妖怪,因为贪图唐僧的袈裟,和前来索要的孙悟空大打出手。悟空无奈,只得请来菩萨,菩萨一来二去居然收留了黑熊怪。按理说正邪不两立,菩萨为何要收留黑熊怪?

  其一,黑熊怪很风雅,看看人家住的环境。吴承恩说:“果然是座好山。况正值春光时节,但见:万壑争流,千崖竞秀。鸟啼人不见,花落树犹香。雨过天连青壁润,风来松卷翠屏张。山草发,野花开,悬崖峭嶂;薛萝生,佳木丽,峻岭平岗。不遇幽人,那寻樵子?涧边双鹤饮,石上野猿狂。矗矗堆螺排黛色,巍巍拥翠弄岚光。如此优美的环境中,黑熊怪正和蛇精、苍狼精谈丹论道,可谓风雅之极。

1635245C2-0 (6).jpg

网络配图

  其二,菩萨对黑熊怪的洞穴很艳羡。崖深岫险,云生岭上;柏苍松翠,风飒林间。崖深岫险,果是妖邪出没人烟少;柏苍松翠,也可仙真修隐道情多。山有涧,涧有泉,潺潺流水咽鸣琴,便堪洗耳;崖有鹿,林有鹤,幽幽仙籁动间岑,亦可赏心。这是妖仙有分降菩提,弘誓无边垂恻隐。菩萨看了,心中暗喜道:“这孽畜占了这风水宝地。如果我把它收服,这宝地就是我的了。”因此心中已是有个存想。通观全书,对其他妖怪的地盘,很少有如此美轮美奂的环境描写,吴承恩虽称其为怪,却没写出其有一丝妖气,反倒处处显出其有仙道之风,可见吴承恩对黑熊怪充满喜爱之情。

  其三,黑熊怪极具人情味。他很孝顺,笑着对蛇精和苍狼精道:“后日是我母难之日,二公可光顾光顾?”可见比一般正人君子还要多情。白衣秀士道:“年年与大王上寺,今年岂有不来之理?”大家都如此捧黑熊怪的场,说明黑熊怪的人缘也是不错的。但孙悟空生来没妈,不懂得这份感情,有些太煞风景,一棒打死了蛇精,吓跑了黑熊怪和苍狼精,坏了人家和谐的气氛。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四,黑熊怪和昔日的悟空没有二样。当日孙悟空在天空中打闹的时候,和黑熊怪很相似。当孙悟空打上门来时,讨要锦斓袈裟时,黑熊怪呵呵冷笑道:"你这个泼物!原来昨夜那火就是你放的!你在那方丈屋上,行凶招风,是我把一件袈裟拿来了,你待怎么!你是哪里来的?姓甚名谁?有多大手段,敢那等海口浪言!"黑熊怪的意思是,你个放火行凶的泼物,我就是拿了你的袈裟,你又能把我怎么样?这口气,和孙悟空耍无赖时差不多。

  其五,黑熊怪做人很高雅,虽然是个小偷,但也极其雅致。他给金池长老的请帖上写道:“侍生熊罴顿首拜,上大阐金池老上人丹房:屡承佳惠,感激渊深。夜观回禄之难,有失救护,谅仙机必无他害。生偶得佛衣一件,欲作雅会,谨具花酌,奉扳清赏。至期,千乞仙驾过临一叙。是荷。先二日具。”

  其六,黑熊怪对孙悟空不尿,一点也不惧怕。孙悟空自我介绍,为了压倒黑熊怪,连自己的老师菩提祖师都弄出来了,可黑熊怪居然一点也不放在心上。哪知那怪闻言笑道:“你原来是那闹天宫的弼马温么?”言下之意就是:你就是那个没有文化,不知害怕的家伙啊!就你那能耐也敢去闹天宫?行者最恼的是人叫他弼马温,更让他恼怒的是人家是知道他的根底的,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听见这一声,心中大怒,骂道:"你这贼怪!偷了袈裟不还,倒伤老爷!不要走!看棍!"那黑汉侧身躲过,绰长枪,劈手来迎。两家这场好杀,斗了十数回合,不分胜负

西游记3.jpg

网络配图

  其七, 黑熊怪没有像其他妖怪一样想吃唐僧肉,因为长生不老对他来说很简单了,连孙悟空那能耐都能注销自己的死籍,相信黑熊怪一样可以轻松做到。黑熊怪的目标是锦斓袈裟,锦斓袈裟的用途比唐僧肉大多了,这说明黑熊怪不仅是个识货之人,更是个明晓事理的人,他知道观音菩萨最爱的就是违法乱纪之人,所以用盗佛衣的方法,吸引了观音菩萨的注意,并快速向观音展示了自己的实力,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满意的职务。一直到最后孙悟空才明白这个道理,擂了唐僧一棒子,并告诉菩萨和佛祖,自己不想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