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和珅还有名 乾隆能自命“十全老人”全靠他

  乾隆在晚年自我总结一生有“十全武功”,于是自命为“十全老人”。 十全武功指清乾隆时期的十次重大军事行动,分别是:两次平定准噶尔之役,平定大小和卓之乱,两次金川之役,镇压台湾林爽文起义,缅甸之役,安南之役及两次抗击廓尔喀之役。实际上,有一个人就帮他做了以上的四件事:平定金川,平甘肃回民田五,平定台湾李爽文叛乱。此人就是福康安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福康安在大清历史上赫赫有名,特别是乾隆一朝的风云人物。他是乾隆帝嫡后孝贤皇后的侄子,因为乾隆皇帝特别喜欢他,从小就把他豢养在身边,待他如同自己的亲生儿子一般。长大后福康安也十分出息,战功彪炳。

  乾隆对他赏赐,连和珅都感到羞愧:二十多个御赐碑赞,三次图形紫光阁,官居一品,生前封贝子,建庙入宗祠,死后晋升郡王爵位,谥文襄。并获我国有史以来的笫一次“天下颁昭”殊荣。混得风生水起的福康安,就被人盯上了。

  当时北京城有个叫副天保的泼皮无赖,曾住在福康安农奴的隔壁。平日里家奴吹牛难免会透露一些福康安的声势和排场,以及情状嗜好,久而久之,副天保就耳熟能详,觉得发财的机会来了。于是,他召集数十名无赖痞子,打着福康安的旗号,沿途讹诈州县。为了避免被有见过福康安的地方官员识破,骗子们一路上都称福大帅偶染小恙,不便见客,所以不见任何人。而沿途州县的官员也不敢多问,只是争相行贿,以谋攀附巴结,副天保等人收获不小。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他们来到湖南辰州,知府清安泰因是福康安一手举荐提拔的,如今见恩公来到,随即投上名帖求见。可副天保等人哪里敢见?就以各种借口百般阻挠,不肯让清安泰面见福康安。清安泰开始怀疑:此事有诈。于是强行进入内室,揭开帐子锦被,发现躺在床上的“福康安”竟是副天保,于是让随从将假“福康安”等人全部抓获。之后上报到朝廷,乾隆知道后十分高兴,立即升了清安泰的官。清安泰最后官至浙江巡抚。

  还有一次,福康安刚从西藏征战归来。一户部小吏求见他,为了把一张名片递到这位福大帅手中,此人前后花了十万两的银子。那么,此小书吏为何要见福大帅,又为何要花十万两白银呢?原来,从递上来的名片可知,是来“贺喜求赏”的。福大帅随即大声呵斥:“小小的胥役,也来向大帅索贿?这家伙如此胆大,一定有什么说的,且让他进来”。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小吏进来后,福大帅再次厉声责问,谁知那小书吏也并不怯场,还侃侃而谈一番大道理:“索贿肯定不敢,但大帅您此次用兵,用款达数千万之多,此次报销册籍太多,必须多添人手,日夜赶办,要在几个月之内,全部办完并上奏皇上。皇上此时关注西藏的捷报,正在兴头上,定会一喜而定。如仅就部里现有的人手,一桩桩卷宗地申办,办完一件上报一件,没有几年的功夫是不可能完成的。到那时,今天一份奏报,明天一份奏报,皇上天天看你的军费报销案,必定厌烦,那时再有些人乘机发些议论。这么多的军费报销哪会没有一点不合规矩的,到时必兴大狱。我这是为大帅您考虑,并不是为户部这些小吏着想的。”

  听完此番话,福大帅这才恍然大悟,对小吏“大为激赏”,随即下令粮台给户部特拨二百万两,用于军费报销案的处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