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航海者哥伦布竟是欧洲首位患梅毒的人?
2017-05-19 18:12:54 哥伦布

  1492年,哥伦布带着120个船员搭乘三艘船航向未知的地平线。哥伦布时代的西班牙刚经过一场大屠杀,历经了700年的战争,刚从摩尔人手中夺回领土,而战士文化已经在西班牙征服者的价值观中生根。他们搜捕异教徒与非基督徒,折磨凌辱之后,绑在桩上烧死、送上绞刑架上吊死,或者砍头,或者剥皮。  

哥伦布航行

  哥伦布航行

  1493年9月,哥伦布第二次航行时开始生病。1494年4月初,他在伊斯帕尼奥拉岛的伊莎贝拉村断断续续发烧。9月,再度发烧,费南多描述道:“经过圣胡安时,他病得很严重,发高烧并且感觉困倦,失去视力、记忆以及其他知觉。”精神错乱持续好几个星期:“他不省人事躺着,精神恍惚,什么都不记得,视线逐渐模糊,精力逐渐消失,直到舰队进入伊莎贝拉港。”接着病了五个月,无法自己进食或照顾自己。有33天他都无法好好入眠,身体虚弱得要死。

  1495年3月,哥伦布身体已经复原,他召集2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以及20位骑兵与猛犬,再加上“上帝的协助”,开始进行大屠杀。往后10年,西班牙人就遵循这个屠杀的模式。哥伦布以砍头与火刑继续其恐怖统治,伊斯帕尼奥拉岛上到处可见绞刑架上挂着尸体。

  他的许多船员病得很严重,都想回家。根据船医迪雅戈·昌卡(曾任国王与王后的医生)的统计,有三分之一的人生病。1496年6月,也是如此,他们抵达时又病又饿,船上有30~40个人病倒。哥伦布被抬上岸,躺了五个月,什么事情也不能做。

  1498年,哥伦布第三次航行回到伊斯帕尼奥拉岛,率领六艘武装战舰。他在日志上写着,“由于在海上辛勤工作……无人可比”,因此在西班牙“病重”两年。这时候他再度出现发高烧、疲倦、失眠,以及严重的痛风。痛风通常是在四肢和较小的关节出现发炎现象,虽然哥伦布全身痛,但他仍以为是痛风。他祈祷上帝不再让他的眼睛流血,在这次航行途中,他开始听到声音,相信自己是上帝的特使,是具有神性的人。他认为150年后世界就要灭亡。1498年8月的最后一天,他抵达伊斯帕尼奥拉岛,发现160名西班牙人感染梅毒,等于总数的20%到30%。费南多在日记中称之为“法国人病”,这也是1495年梅毒在那不勒斯爆发流行时的称呼。 

  回程时,哥伦布被关在船上的禁闭室里,他经历发烧、酸痛、关节肿胀以及“神经系统过度紧绷”。费南德兹·亚拉医生(Dr.A.M Fernandez de Ybarra)于1894年,在《美国医学协会期刊》上首次公布哥伦布详细的病历,他说:“他开始语无伦次。”疾病导致他“几乎濒临发疯”,表现出异乎寻常的行为,有时候相当精神错乱。  

哥伦布航行

  哥伦布航行

  1502年,哥伦布带着150人第四次——也是他最后一次——航行到新大陆。这次他因为病得太严重而无法视事,因此只好将职责委托给以前的同伴。船队迷失了方向,类似关节炎的疾病和痛风使哥伦布无能为力。他在甲板上搭造一间小舱房,以便躺在床上也可以监视。这次航行途中,他多次抱怨躺在鬼门关前。1502年10月中,在哥斯达黎加的外海上,他出现幻觉,觉得自己是上帝派来的,他也听到一个凄惨的声音,提醒他这是恪守《圣经》的航行,要相信全能的上帝。亚拉医生画了一张55岁的哥伦布这次最后航行的画像,在险恶的大海中与山一样高的海浪搏斗,认定自己被上帝挑选出来,带着“信仰的光明到遥远未开化的非基督宗教世界”,忍受着“最难忍耐的宿疾”,直到1504年他回家为止,他病得非常严重,再度被抬下船。“他的疯狂与断续的咳嗽声,在港口都可听到,她扶着憔悴消瘦又跛脚的主人上船。”1506年,皇家法院迁移时,哥伦布很痛苦地骑在驴背上跟着走,他请求费迪南德国王不要让他骑安达鲁的马,因为骑马对他疼痛的骨头来说震动太大。这次航行结束时,他的脚和肚子已经严重肿胀。

  以前的医学作家认为,哥伦布的各种病症是斑疹伤寒、风湿性心脏病以及Reiter综合征所引起的。直到20世纪,恶名昭著的“塔斯克吉梅毒研究”发起人之一托马斯·帕伦,才首度提出哥伦布有可能死于梅毒,帕伦后来在富兰克林·罗斯福政府担任美国的外科总医师。他认为:“胸部以下全身水肿,像是心脏瓣膜受损所引起,四肢瘫痪,脑部受到影响,这些都是梅毒末期的症状。1506年5月20日,哥伦布死于西班牙的巴利阿多里德。”哥伦布死前一贫如洗,穿着灰色长袍优雅地躺着,神智则半疯狂,他的遗言是:“上帝!我将灵魂交到您手中。” 

  帕伦之后的研究人员小心谨慎地提出梅毒的可能性。克里斯托弗·威尔斯问道:“哥伦布身染梅毒,是否可以解释为何他的精神逐渐错乱?1504年底,他最后一次航行回到西班牙,显然已经精神错乱,双腿也瘫痪了。”菲利普·戴尔大胆提出:“这可能是梅毒。”安东·卢格尔也赞成:“他的症状很像麻痹性痴呆或是瘫痪,这些都是梅毒末期的症状。”

  但是有关哥伦布的文献浩瀚如海,大多数作家不认为这就是欧洲梅毒的根源,甚至不认为哥伦布和他的船员得过梅毒。理由很简单:在争论之前400年,并没有人收集哥伦布的病历。1894年,亚拉首次做这项工作。他宣称哥伦布的探险,在人道的意义上仅次于基督诞生,因此激起大众讨论这个议题。他说:“哥伦布的病历是个沉闷无趣的题目,因为太无趣所以从来没有人研究。”不过,他研究到最后,收集了相当丰富的医学资料。 

梅毒细菌

  梅毒细菌

  1494年4月,哥伦布和船员发烧,他们称之为遭受“天谴”。虽然亚拉推测这可能就是梅毒,但他没有看到从感染到死亡历时数十年的完整过程。20世纪初,帕伦和其他梅毒专家才知道梅毒的发病模式,并提出哥伦布一生的症状就是因为梅毒这个问题。为什么后来这问题被忽视呢?可能是因为1943年发现青霉素可以治疗梅毒,医学作家不再有机会观察未接受治疗的梅毒病人,因此就像前人一样,不知道梅毒症状模式的意义。

  从哥伦布儿子费南多与同时代人的著作中,我们知道哥伦布住在伊斯帕尼奥拉时,因为发烧和精神错乱而病倒,而住在那里得梅毒的风险很高。几年后,他再度发烧还有许多梅毒第二期的症状,如眼睛发炎、风湿病以及类似痛风的状况;他听到上帝的声音,并以为自己是上帝的特使,还有许多精神错乱的迹象。他变成瘫痪,而且死于心脏瓣膜受损,这都是梅毒末期的典型症状。1894年,亚拉收集哥伦布的就医过程,直到这时候才有资料可采用,日后的梅毒专家也才发现哥伦布病历的梅毒模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