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爷的朝堂之上:岂能容得独眼龙无理放肆?
2017-05-20 09:57:56

刘凤诰,清朝才子,六岁母丧,也许是哭得太过于伤心,也许是其它原因,他的一只眼睛瞎了。但不妨碍他继续用功读书,并在二十九岁那年,高中探花。

1.jpg

网络配图

据传,本来,以他的文才,是能中状元的。因为他除了文章写得好,字也是写得很秀劲好看。考试当日,其他人都交卷了,唯他写到黄昏还没写完。考官要来收卷,是在场的礼部尚书常青爱其字,命人掌灯,让他写完——不知这在当时是否算走了后门,但待到他后来成了浙江学政、乡试之时,出现科场舞弊案,最终造成他被发配黑龙江,似乎是重复了自己当年的历史——不过这是后话了。

回到他本来是要中状元的。殿试之时,乾隆皇帝先看了他的文章,那是一个赞叹啊。然再看他的人,心里不免凉了一截。

  天哟,我大清朝的状元,不说要像我乾隆爷这般风流倜傥帅到掉渣,好歹也要五官端正吧?怎么能只有一只眼睛睁着呢?但若因此让他进不了前三甲,大臣们又不免要议论纷纷,说皇帝以貌取人了。

5.jpg

网络配图

然乾隆怎么说也是皇帝啊,该任性的地方,还是要任性的。

于是说,我出副上联,你来对,看你才思是否敏捷——独眼不登龙虎榜。

这是在嘲笑刘凤诰啊,独眼龙怎么能登上这最高皇榜呢?

刘凤诰也不含糊,对道——半月依旧照乾坤。

好大口气!乾隆怒了,又出上联——东明,西映月,南箕北斗,朕乃紫薇主。

话音才落,下联有了——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本探花郎。

3.jpg

网络配图

乾隆一听,气极啊,丫的装下傻不行吗?一定要让老夫没有退路?好吧,你说自己是探花郎,你就做探花去吧!

不过,这故事,肯定是后人根据历史上的他中了探花之后附会而成的。为何?

因为他在第一个下联中,没有避讳乾隆的“乾”字,这不是在找死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