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流氓外交:宋太祖竟派文盲吓走南唐辩才
2017-05-20 12:03:05

南唐是五代时期南方的一个割据政权,国主李璟和后主李煜,都是有名的文学家,为中国词学的发展,做出了非同寻常的贡献。例如李璟的“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都是流传千古的佳句。

1.jpg

网络配图

可见南唐的文化还是很发达的,除了会做诗词的君王,还有一大帮很有文化的大臣,诸如被王国维赞赏不已的冯延巳,再如文士徐铉。徐铉确实很有才,十岁的时候就开始写像模像样的文章了。他不仅文采好,口才也很好,每次出使到宋朝去谈判,都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让宋朝的文武百官乃至赵匡胤哑口无言

这一年,徐铉又代表南唐,北上汴梁和宋朝进行谈判。宋朝这边听说徐铉快要来了,十分紧张,大家商量着该怎么对付这位徐“铁嘴”,“朝臣皆以词令不及为惮”,赵匡胤却不紧张,说:“你们先退下,我自有办法。”没多久,他下旨从殿前司中选了十个人当迎接徐铉的使者,他们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大字不识几个,“具殿侍中不识字者十人以名入”。

赵匡胤最终大笔一挥,选了其中一位不仅不识字,连话都不会讲的大老粗,并且还很有把握地说:“好啦,就选这位去迎徐大学士吧。”

3.jpg

网络配图

在场的文武百官大惊,不知道赵匡胤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但还是按照旨意派这位哥们去迎接南唐使者。这位哥们也是受宠若惊,想不到皇上给他这么光荣的使命,又不敢问,只好硬着头皮上阵了,“殿侍者莫知所以,弗获已,竟往”。

到了宋、南唐分界的江面上,宋使者见到了徐铉,徐铉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理论、摆事实,大宋方面的随从团一个个目瞪口呆,无言以对。而他们那位不识字又不善言谈的团长,对徐铉口若悬河的辩才也完全无感,连起码的回应都没有,跟徐铉满肚子才华相对应的基本上就是一堵墙。一路上,缺乏对手的徐铉感到寂寞无比,他与大宋使者既缺乏充满机智的交锋,也缺乏良好的互动,二人完全没有交集。反倒是这位傻使者弄得徐铉以为对方高深莫测。既然没有回应,徐铉也就哑炮了,一路无趣地到了开封。

3.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的智慧在于,在应对高明的对手时,不是找与对方水平相当的人,而是找一个与之根本毫无交集的人,让对方感到无用武之力,使不上劲。当然,这种奇怪的选择后面,是大宋的实力在说话。

不得不说,宋太祖还是性情中人,当然,也有点小小的恶趣味。这样的皇帝,谁不喜欢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