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三个雄才大略的帝王竟然被活活饿死
2017-05-20 12:10:07

帝王乃一国至尊,吃穿用度都是最奢侈最豪华的,怎么可能饿得着呢?事实上,在中国历史上,真有几位帝王在宫廷政变的漩涡里被打入冷宫,不仅挨饿,而且饥饿至死。更让人诧异的是,这几位饿死的帝王,都不是酒囊饭袋之辈,而是历代帝王中的佼佼者,皆有广为人知的丰功伟绩。齐桓公小白,先秦时代一个响当当的风云人物。他即位之初任用管仲为相,君臣同心推行改革,使齐国逐渐富强,齐桓公也走上春秋五霸之首的地位。看看史书上记载的那些东征西讨、诸侯会盟的时刻,齐桓公是何等威武、何等雄姿英发!

3.jpg

网络配图

    电视剧《东周列国·春秋篇》中的齐桓公。公元前645年,管仲临终之前,齐桓公问易牙、开方、竖刁三人谁可接替他为相。易牙曾杀掉自己的儿子煮肉献给齐桓公;开方十五年没有回过家,父母去世也不奔丧;竖刁自行阉割,以表示对齐桓公的忠心。管仲说,三人都不近人情,不可重用。等管仲去世,齐桓公难以割舍这三个善于溜须拍马的人,终于抛却管仲的忠告,授他们以大权,导致他们专擅国政。公元前643年,齐桓公生病,争夺国君之位的暗流激烈涌动。早先,管仲和齐桓公已确立吕昭为太子,但此时,齐桓公的其他五个儿子也加入国君之位的角逐,各树党争立。权臣易牙、竖刁拥立公子无诡,开方拥立公子潘;太子昭则逃奔宋国。在一触即发的宫廷内乱中,易牙、竖刁堵塞宫门,囚禁齐桓公,不许任何人入内,送水送饭也被禁止。

    桓公得知真相后想起管仲的遗言,羞愧无地用衣袖蒙脸,于同年十月初在疾病和饥饿中死去。由于儿子们忙于争权夺利,桓公的尸体在床上放了67天无人问津,尸虫爬满了房屋。直到十二月无诡在混战中取胜,登上君位,才将桓公收殓安葬。三个月后,宋襄公发兵攻打齐国,送太子昭回国。在宋兵的压力下,齐国宫廷内乱,无诡被杀,太子昭掌权,是为齐孝公。推行“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赵雍,公元前325年-前299年在位,也是令人佩服的一个国君。他执政期间,攻伐匈奴,灭林胡、楼烦,吞并中山国,开疆拓土成绩辉煌。

1.jpg

网络配图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中的赵武灵王。公元前299年,年仅42岁的赵雍宣布退位,传位于太子何(即赵惠文王),他则自称主父(类似后世的“太上皇”)。按说,赵雍雄才大略,不会不明白稳定国家领导权的重要性。然而,四年后,他却荒唐地鼓动自己的另一个儿子公子章与惠文王抗衡,公子章遂生杀弟夺权之心。公元前295年,赵雍到沙丘(在今河北广宗县)游览,惠文王与公子章随行。公子章在此作乱,诈称主父要召见惠文王,打算趁机除掉他。惠文王早有准备,令公子成勤王。据《史记·赵世家》记载:公子成率兵攻打公子章一党,公子章败走,逃往主父宫,赵雍开门纳之。接着,公子成攻入主父宫,诛杀公子章及其党羽。事毕,公子成与谋士商议曰:“闯入主父宫殿杀公子章,即便现在撤兵,我们这些人也是死罪。”

     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派兵围困主父宫,命令宫中人全部出去,唯独严禁赵雍外出。赵雍欲出不得,宫内又没有存粮,竟到了掏鸟窝充饥的地步。三个月后,他活活饿死在沙丘宫。惠文王对父亲的遭遇一直不闻不问,直到公子成上报死讯,才命令发丧厚葬。赵武灵王壮年退位,在继承人问题上犹豫不决,引发内乱,兄弟父子相残,能不令人痛心?赵武灵王之后数百年,又一位英武的帝王在权力斗争中沦为饿死鬼。

3.jpg

网络配图

      梁武帝萧衍像。南北朝时期梁朝的开国皇帝梁武帝萧衍(464年-549年),是一位文武双全的枭雄。他勤于政务、推陈出新,以皇帝之尊亲率甲兵南征北讨,希望这些努力巩固国基。此外,他写得一手好诗,至今为人吟咏,比如一首《子夜四时歌·冬歌》:“一年漏将尽,万里人未归。君志固有在,妾驱乃无依。”诗歌感情缠绵,风格绮丽。梁武帝还有一个传奇之处,那就是对佛教的笃信。他不仅在国内大建寺院,而且自己曾四次脱下帝袍,换上僧衣,舍身出家。中国佛教徒不吃荤的戒律,就是他定下的。可能因为梁武帝长期向佛不近女色,他掌国多年无子嗣,于是把侄儿萧正德过继为子,封太子。如果事情至此,结局还不能算坏。不巧的是,501年梁武帝有了自己的儿子萧统,他当然要把太子之位留给至亲骨肉,从而废萧正德为西丰侯。萧正德心有不甘,时时企图重获登基称帝的机会。548年,梁朝将领侯景在寿阳(今安徽寿县)起兵叛乱,萧正德与之勾结,内外接应,攻占都城建康(今江苏南京)。549年(梁太清三年三月),侯景攻入台城皇宫,控制军政大权。梁武帝心中愤愤不平,对于侯景的所有要求都不予理会,侯景遂断绝其供应,到五月初二日饿死于皇宫净居殿,享年86岁。“小历史”关注众所周知的历史大事件中被忽略、被遮蔽的细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