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迁都北京之后 南京六部的官员都干什么
2017-05-20 15:04:00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靖难之役成功之后,朱棣坐上了皇帝宝座,然后把都城从南京迁到了北京,南京作为陪都继续存在。

  朱棣在南京保留了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同时继续设置都察院、通政司、五军都督府、翰林院、国子监等机构,官员的级别也和京师相同。

1.jpg

网络配图

  只不过,人员编制不太齐全,六部每部只设一个尚书,两个侍郎。南京六部行文时都要署上“南京某部”字样,以和北京六部区别开来。

  朱棣北迁都城之后,为什么还要在南京保留一套类似京师的中央行政机构?原因可能主要有三个:一是安抚老臣,给予待遇和官位,让他们有职无权;

1.jpg

网络配图

  二是更好的统治震慑南方,到明朝时,南方已经是富庶之地,每年为朝廷贡献了四分之三的钱粮,所以朱棣有意加强对南方的治理;

  三是为了防止北方战事吃紧,不得以退守南京之用,预留一套中央班底,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南京六部的权力远不如京师,但也有一定职权。即便不能行使中央权力,但南京六部在管辖区内仍然具有话语权。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南京所在的南直隶地区,共统辖十五个府和三个直隶州,相当于现在江苏、安徽两省和上海市,在这个范围内,南京六部可以直接行使职权。

  这一地区不设布政司、按察司、都指挥司三司,原来三司行使的权力都由南京六部负责,其中南京户部、南京兵部的权力最重。王守仁(阳明先生)就曾经担任南京兵部尚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