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第一将当属此人 远胜夏侯兄弟和五子良将
2017-05-21 09:15:28

  《傅子》:“曹大司马之勇,贲、育弗加也。张辽其次焉。”贲,孟贲;育,夏育。都是力能分牛的怪物。更了不起的是后一个:张辽还次于曹仁。稍微知道张辽合肥突阵传说的,都明白比张辽还高是什么等级。如果看评论觉得不过瘾,看表现:瑜将数万众来攻,前锋数千人始至,仁登城望之,乃募得三百人,遣部曲将牛金逆与挑战。贼多,金众少,遂为所围。长史陈矫俱在城上,望见金等垂没,左右皆失色。仁意气奋怒甚,谓左右取马来,矫等共援持之。谓仁曰:“贼众盛,不可当也。假使弃数百人何苦,而将军以身赴之!”仁不应,遂被甲上马,将其麾下壮士数十骑出城。去贼百馀步,迫沟,矫等以为仁当住沟上,为金形势也,仁径渡沟直前,冲入贼围,金等乃得解。馀众未尽出,仁复直还突之,拔出金兵,亡其数人,贼众乃退。矫等初见仁出,皆惧,及见仁还,乃叹曰:“将军真天人也!”三军服其勇。

blob.png

网络配图

  带几十骑扑进数千军中,把人硬生生救回来,还把对方数千人震慑退了,不过如此。

  注意一点:张辽合肥那次是平明突袭,而曹仁这次是对方有备而来,难度只高不低。

   说统军。

  仁少时不脩行检,及长为将,严整奉法令,常置科於左右,案以从事。鄢陵侯彰北征乌丸,文帝在东宫,为书戒彰曰:「为将奉法,不当如征南邪!」

  年轻时很不羁,但为将军就严谨无比。连曹丕都拿曹仁来教训曹彰。端正吧?

  说官位。

  文帝遣使即拜仁大将军。又诏仁移屯临颍,迁大司马,复督诸军据乌江,还屯合肥。

  大将军者,全国最高军衔。魏国第一任大将军是夏侯惇,但大家都知道夏侯惇带兵水平一般,资历了得;曹仁是第二任大将军,然后是大司马。官位最高。

  说风格。

  从征徐州,仁常督骑,为军前锋……谦遣别将救诸县,仁以骑击破之……太祖器其勇略,不使之郡,以议郎督骑。

  注意,曹仁是个剽悍迅疾的骑将。连曹操都不舍得让他离开,就让他跟在身边。

  但曹仁又不只会率骑突袭,在荆襄守周瑜,守关羽多年,都战绩彪炳。简单说吧:攻可率骑来往如风,守可倚城坚若铁壁。全面型将领。最后是战绩。曹仁零星战绩极多,不提。最有名的两战,一是赤壁之战后,南郡战周瑜和刘备。一是樊城之战,大战关羽。

blob.png

网络配图

  南郡战周瑜,最后丢了,但曹仁不丢人:当时曹操赤壁方败,孙刘士气大盛,而曹仁在南郡属于客场作战,简直是绝境。但周瑜大军好歹围着打了一年多,曹仁才退走。须知当时因为关羽绝北道的缘故,李通徐晃乐进等都无法来援。真就是靠曹仁在大逆境下,硬撑了一年。樊城战关羽,也不丢人。三国就一个关羽。说到曹仁守樊城,得提他最了不起的地方:仁人马数千人守城,城不没者数板。羽乘船临城,围数重,外内断绝,粮食欲尽,救兵不至。仁激厉将士,示以必死,将士感之皆无二。

  徐晃救至,水亦稍减,晃从外击羽,仁得溃围出,羽退走。

  鼓舞将士,绝境中守住。了不起吧?这不是孤例。

  太祖军还,为绣所追,军不利,士卒丧气,

  仁率厉将士甚奋

  ,太祖壮之,遂破绣。

  曹仁勇猛,但不是匹夫之勇。他非常擅长鼓舞士气,意志如铁,这是他最了不起的地方。

  最后,跟其他名将做个比较。

  于禁徐晃、乐进张郃、曹洪夏侯惇,都不够跟他比,所以不提了。能跟曹仁比的,西边夏侯渊,东边张辽,而已。夏侯渊在西边的战绩也很华丽,但他死后,曹操都说他是白地将军,不算好话。张辽是超级偶像派,尤其合肥把孙权打爆无数次,已成传奇。但这里有个细节:曹操时代,五子良将,包括张辽,从来没独立指挥过战役。

blob.png

网络配图

  你没看错。

  夏侯渊是征西将军,都统西面;曹仁是征南将军,对付南面。张辽呢?八百破十万之前,他是个荡寇将军。实际上,张辽一直是和李典乐进合作,没有独立出战过,哪怕后来当了征东,依然如此。

  而曹仁,从早期就有无数独立作战范例,包括濮阳时期作为别动队、官渡之战间隙南破刘备于汝南、南郡挡孙刘联军、襄樊应付关羽,都是独立作战。

  所以说,曹仁的格局,远胜夏侯兄弟和五子良将,更比张辽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