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之后才封后 刘秀对阴丽华绝对不是真爱

  汉光武帝刘秀先后立有两位皇后——郭圣通阴丽华。一位是河北真定王室之后,一位是南阳豪强世家之女,然而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却只有刘秀与他的第二任皇后阴丽华之间的爱情故事。郭圣通就像小说里的女配角一样,横插一脚,最后凄惨而去。世人甚至认定汉光武帝是因为爱重阴丽华而废黜郭皇后。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刘秀是西汉景帝的后代,汉高祖刘邦的第九世孙,可以说是血统高贵,虽然到他父亲这一辈时家势已经衰微下来,没什么钱,还要自己去干农活。但是,在那个见面寒暄就要自报来历的年代,这个身份可以说是一大金手指。可惜到他14岁时,王莽称帝了,这个西汉宗室的身份报废,刘秀也彻底地沦为一个平民。但就是因为拥有汉室的血统,刘秀不甘心成为王莽这种篡权小人底下的臣民,于是和哥哥刘演一起起兵反抗王莽,加入了绿林军。

u=2061705160,1300791669&fm=214&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就在刘秀起义前,18岁的阴丽华,仅靠刷脸就成为南阳高野一带男子们的梦中情人,刘秀也成为了其中的痴汉一枚。但这还不足以让刘秀发出“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的感叹,是的,我们阴丽华除了颜正、知书达理、贤德善良,是白富美中的翘楚以外,还有很多很多钱!这个是重点。

  作为一个有野心,并且以拯救世界为目的的男人,在他事业艰难时,他最需要的不是软香暖玉,反而是钱。理想早就有了,缺的就是实现它的条件。或许刘秀确实爱慕过阴丽华,我们不得而知,毕竟谁年轻的时候还没几个思慕的对象呢,问题是刘秀此时已经27岁,都快到而立之年,心理年龄跟现在35岁男人差不多,可以说一声老男人了。再加上跟他一起起义的哥哥刘演被更始帝刘玄所害,小不忍则乱大谋,他还要成天装成不在乎的样子,就是为了让刘玄放下戒心。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在这种情况下,大谈特谈刘秀纯粹是因为喜欢阴丽华的人而娶她,是不是有点不实际。此时此刻的刘秀娶阴丽华虽不是政治联姻,但也是两家权衡利弊做出的交易。有人说刘秀娶阴丽华是因为爱她,甚至是为了配得上阴丽华而揭竿起义改变人生,这些说法都只是为了给这场看不见的交易蒙上一层温情脉脉的外衣,以美化这次结合。刘秀看重的绝对是阴丽华家的“豪”。同时,阴丽华的兄弟也认为刘秀是一只潜力股,值得投资,这才有了这桩婚姻。

  至于刘秀与郭圣通的结合,更是一场政治联姻。

  刘秀在和阴丽华新婚三个月不到的时候就被迫分离,更始帝因为忌惮刘秀的实力便派遣刘秀出外公干。这一去就是三年。在平定河北叛乱期间,刘秀根基不稳,为了政治利益再娶了河北真定王的外甥女郭圣通。此时相距刘秀与阴丽华的婚礼也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为了让阴丽华过上更好的生活。刘秀“勉为其难”地卖了自己,和郭圣通结婚。忽略掉郭圣通嫁给刘秀后一直跟着他东奔西跑受苦受累,忽略掉在此期间郭圣通还给刘秀生下了长子,大概刘秀最爱的还是阴丽华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郭圣通在刘秀平定河北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的结合使刘秀获得了河北真定王室集团和河北豪族的支持,并给刘秀带来了是真定府十余万大军的归附。可以说,这些都成为了将来刘秀平定天下的重要前提。

搜狗截图17年05月21日1051_6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后来,刘秀称帝,封郭圣通为后。有野史上说,皇后这个位置是阴丽华让给郭圣通的,毕竟阴丽华才是原配。问题是,皇后这个位置是可以让来让去的吗?立皇后这么严肃的事情,不是拼人品、拼美貌,去讲先来后到的道理就能撸过去,而是看谁背后的势力皇帝更为需要,显然这个时候的刘秀还需要河北军事集团的支持帮助他平定各地不断涌出的叛乱。所以阴丽华拒绝上位的举动不能简单的用一句她贤惠来解释,应该说不是她不要,而是她要不起,阴丽华是个聪明人,她比任何人都有自知之明

  根据上面两位皇后的结婚背景,现在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光武帝废黜郭皇后是因为钟情阴丽华吗?

  回答:显然不是。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首先,光武帝废黜郭皇后并不意味着他不看重郭圣通。

  刘秀与郭圣通的婚姻虽然是出于政治目的,但是郭圣通她出身王室,白富美一个,修养德行俱佳。从刘秀愿意和她生5个孩子可以看出,十几年的恩宠不是假的。并且郭圣通的舅父刘杨在刘秀称帝时起了很大的作用,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郭圣通对刘秀来说是有恩的,后来刘秀用计杀掉刘杨,所以同时刘秀对郭皇后应该还是有点愧疚。因此,在废掉郭圣通之后,刘秀给了郭皇后一大笔钱,并让她跟着儿子到封地去做“王太后”,还经常给她娘家人升官、赏赐。试问哪个朝代有皇帝还没有死,老婆就被封王太后呢?哪个废后不是过得凄凄惨惨戚戚,而郭圣通却可以出宫养老。这说明在私人层面上,刘秀还是很看重郭圣通的,废黜她绝不是因为不喜欢她。

  其次,刘秀真正废后的原因。

1488013177583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秀作为一个西汉宗室子孙,西汉灭亡,他肯定要吸取教训。在他看来,权臣当政、外戚篡权以及地方权重都是他需要警惕的地方。据史传,刘秀是出身于汉高祖与薄夫人一支,所以对后族当政是有心理阴影的。而郭圣通的娘家太过强大,郭圣通本人也强悍善妒,这些都成为了刘秀的心头隐患,因此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废黜郭圣通,就是为了防范后族勾结外戚权贵作乱,戕害皇子,谋夺皇权。王莽篡权上位就是前车之鉴。

  最后,刘秀改立阴丽华的原因。

  立后之初,刘秀羽翼未丰,需要利用郭圣通背后代表的势力。到了废郭圣通的时候,刘秀已经逐一统一国家,这个时候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飞鸟尽良弓藏。跟郭圣通的强势相比,阴丽华不仅家族势单力薄,而且阴丽华这个人十分谦恭退让。这才是刘秀改立阴丽华的真正原因。事实证明,光武帝的选择没有错。阴丽华终其一生都不曾干预朝政。至于有野史上说,阴丽华是凭借自己低调做人、以退为进的太极功力,成为笑到最后的女人。还有很多人把阴丽华的行为上升到道德层面。然而,这只是阴丽华的生存哲学,不是因为道德水准高所以去约束族人低调行事,而是因为只有这么行事才能继续生存下去。

  因此,光武帝无论是废立哪个皇后,都不是后人所认为的纯由感情。真实的原因是为了杜绝外戚干政,以及巩固东汉政权。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