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岳飞怎么死的-非死于秦桧之手是高宗杀害

  岳飞成为民族独立精神的象征之后,他的非正常死亡,就成为纠结大家1000年的心结。按照民间平话和小说的说法,那个该死的秦桧和他老婆王氏出于一己私利和汉奸本性,把本来能够一捣黄龙、彻底打趴金国的岳飞,活活地残害而死。给的说法还是一个“莫须有”,也就是说也许有、也许没有的意思,潜台词是,杀人还需要理由么?基于此,秦桧夫妇俩和他的死党万俟?只能跪倒西湖边,再也站不起来了。

岳飞

网络配图

  当然,后来的研究者们都知道,岳飞被杀的时候,已经是南宋的国防部副部长级别的将军,手中还控制着相当强悍的兵马,如果用这么草率的方式,就被杀了,很难让人相信秦桧之流有这本事。大家知道,确定某人是否是犯罪分子,除了要确定这人有作案的动机和时间等基本要素外,作案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作为高宗的得力走卒,秦桧还真没这能力承担斩杀岳飞这种级别大将的全责。

  一些学者深入挖掘史料后,发现岳飞实际上是死于高宗赵构之手,这个说法比较靠谱。皇帝杀大将,古往有之,没啥奇怪的,别说杀大将,在汉朝汉武帝杀几个丞相,都是很随意的,为皇帝打工,难度就在于做好了,被人猜忌,被杀,做不好,被人笑话,也可能被杀。这也是古已有之的惯例。

岳飞

网络配图

  大家认为,岳飞对皇帝立储的问题发表过意见,意见还比较极端,让人感觉,他是那种觉得自己很忠心而把皇帝家事当自己事儿的人。可是,对于高宗而言,以前从江北往江南逃的时候,遇到两个大将兵变(“苗刘兵变”),因为来得突然,还被逼迫让出皇帝位置,受到极度惊吓,把生小孩的能力给吓没了(这实在是个小概率事件,太惨了),而高宗以前也是有过一个男孩,因为太小,在逃命过程中也被吓死了。这种情况下,在高宗这一朝,向赵构提立储的问题,说实在的,还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把握不好,就是在找死。

   岳飞这么做犯了大忌讳,大家认为,非正常死亡就成了他的宿命。岳飞还有其他不利于他生存的环境,比如,岳飞为人孤傲得罪很多同僚,甚至包括对他比较客气的韩世忠等等,他对皇帝时不时耍一些小孩脾气,有两次因为皇帝没让他满意,他直接撂挑子,放了皇帝的鸽子,跑到庐山去隐居。这些细节性的史实被挖掘出来,对全面了解岳飞之死有很大帮助。最起码,现在大家知道,因为迎回徽钦二帝回朝的口号完全是赵构喊出来和坚持的,岳飞不过是在执行,要知道宋朝也是崇尚以孝行治理天下的,赵构杀岳飞不是因为岳飞坚持直捣黄龙迎二圣回朝,会动摇赵构现有的地位。

岳飞

网络配图

  岳飞被冤杀,实际上是另有原因。说起来,很可能是他没有顾全大局。

  南宋当时的力量只能够将金兵赶出淮河地区,岳飞固守的鄂州(今武汉市),控制的区域就是三国时期的荆州地区(今湖北地区和安徽东部地区),这里是南宋抵御金兵渡江的中轴地带,岳飞手下有10万精兵,而且经常不顾死活地打到开封附近。要知道打仗就是烧钱,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风雨飘摇中勉强站住脚的南宋有能力大把烧钱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