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在岳飞坟前的张俊:从南宋四大名将到历史罪人

  如果我们到杭州岳坟参观,会看见岳坟前跪着四个人,其中一个名叫张俊。张俊也是南宋的一员大将,中兴四将之一,而且还是岳飞的老长官。岳飞是南宋升迁最快的将领,短短七八年的时间,就从一个偏俾小将,升到了军区统帅,这让原先的几位高级将领的心理失去了平衡,其中就包括张俊。那么张俊是怎样从岳飞昔日的长官,最后成为在岳飞墓前长跪的罪人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张俊与岳飞的恩怨

  南宋中兴四将指的是张俊、刘光世韩世忠、岳飞。岳飞算起来是他们的晚辈,比他们都小得多。张俊、刘光世比岳飞大17岁,韩世忠比岳飞大14岁。当岳飞还是偏郫一小将的时候,他们都已经是战区统帅了。而且他们的待遇也一直比岳飞高,岳飞到最后也只是两镇节度使,但是上面这三位都是三镇节度使了。

  所以直到最后这三位的地位比岳飞还是要高一点。但所谓文无第二,武无第一,刘光世、张俊、韩世忠三个人本身之间也是钩心斗角,猜忌很深的,甚至最后必须要宋高宗来直接调和,否则就恨不得兵戎相见。但是岳飞突然跃升上来,这时他们三人之间不打了,而是把斗争焦点都集中到了岳飞身上,尤其是韩世忠和张俊,而且以张俊为甚,他觉得,两三年前岳飞还在我手底下呢,我让你打哪儿就打哪儿,现在,你跑来跟我平起平坐了,所以更容易引起心理不平衡。

  实际上岳飞一直到牛头山之战的时候,还在张俊手下,那时张俊是很欣赏他的,曾经专门跟岳飞做过一次长谈,并且在报功的时候,多次把岳飞报在前面。但是现在岳飞一跃而跟他平起平坐了,他心中的醋坛子马上就打翻了。 

  岳飞当然也不是一点人情世故都不懂。在这种情况下,他就不断给韩世忠和张俊写信,表示自己对对方的倾慕之情,希望赢得对方的好感。但是他写了三十多封信,这是现在有案可稽的,这两个人都没有给他回信。但岳飞没有停止努力,他平定洞庭杨么之后,专门挑选了两艘特别大的大车船,连同作战人员,船上的服务人员,分赠给张俊和韩世忠。大车船就相当于现在将军与将军之间送的那种超级战车,可是件大礼物。韩世忠就非常高兴,再加上岳飞本来跟韩世忠就没有什么大的过节,两个人在抗金主张上还算得上是志同道合,所以从此就跟岳飞引为莫逆,两个人关系就好起来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张俊却不像韩世忠那么高兴,他觉得岳飞送这么一艘大车船给他是什么意思?是炫耀你的战功吗?所以他反而对岳飞更加仇恨,可见小人之心是不可以用常人心态来度量的。

  今天我们到杭州的岳王庙参观,岳飞的墓前有四个铁铸的人像,反剪双手而跪,其中一个就是张俊,因为最后就是他和秦桧一起合谋把岳飞给陷害了,所以他们成了历史的罪人。

  有人可能要问了,张俊就是因为心中这么点嫉妒,而要陷害岳飞吗?他和岳飞之间是不是还有些别的什么恩怨呢?

  先来介绍一下张俊这个人。张俊也是16岁参军,从最低级的弓箭手开始做起,一步一步以战功升上来的。宋高宗就任河北兵马大元帅以后,张俊就任元帅府后军统制,后来又任御营前军统制,他等于是跟着宋高宗起兵的。他不是什么名门之后,也是从底层一直拼上来的。但是张俊虽然也有战功,却从来没有过像岳飞这样坚定的抗金意念。在具体的战事中间,他有很严重的避战情绪,即使跟金军决战,他也是躲在后头的统帅部里,美其名曰“持重”。而部将取得的战功,最后都统统算到了他的脑袋上面。

  #p#副标题#e#

  岳飞当时的志向是收复国土,收复山河。张俊却选择了荣华富贵。南宋将领大多都贪财,但是所有的人都比不上张俊的贪财功夫。张俊的房间当中,有一个一千两银子铸就的大银球,叫做“莫奈何”,意思就是小偷想搬也搬不走。

  张俊当时的这种贪财是人尽皆知的。有一次宋高宗带着一群大臣坐在堂上,有个小丑过来,拿着一个铜钱说,他有一个本事,用一文铜钱可以看见这个人是天上的哪一个星宿。照到宋高宗就说,看到了“帝星”,照到秦桧说看到了“相星”,照到韩世忠说看见了“将星”,最后照到张俊,小丑看了半天才说:“哎呀,没有看到什么星宿,就看见张郡王坐在钱眼里。”君臣顿时哄堂大笑,几乎掀翻了屋瓦。

  岳家军的军令是“冻杀不拆屋,饿杀不打虏”。而“张家军”也有俩绰号,其中一个绰号叫做“花腿军”。因为张俊的军队常驻杭州,既不打仗也不练武,张俊闲得没事儿,就把士兵中长得高大英俊的挑出来,在他们的手背、腿上全都刺上刺青,然后让这些士兵穿着短打出游,招市民来观看,所以市民送给他们一个绰号叫“花腿军”。

  不打仗的时候是这个绰号,打仗的时候张俊的军队则号称“自在军”,也就是说,甭管打胜了打败了,他都要烧杀抢掠,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所以叫“自在军”。

  从史上最奢华筵席看张俊和岳飞的区别

  从史上最奢华的一顿饭,可以看出张俊和岳飞的区别。绍兴二十一年十月,张俊在自己的府上大摆筵席,请的是宋高宗和秦桧父子。宋高宗在位36年,只去过两个大臣家,而且每个人只去过一次,一次就是去秦桧家,一次就是去张俊家。张俊这一次在自己的家中大排御筵,这桌御筵在我们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可以说是登峰造极的。南宋词人周密所著的《武林旧事》里就有详细记载,光是这个名目就分初坐、再坐、歇坐好几轮。所谓初坐就是客人进了门,先坐下来喘口气。这个时候就已经上了七轮,每轮是十道小吃,都是什么蜜饯、果品这些东西,具体的有“绣花高饤八果垒”、“乐仙干果子叉袋儿”、“雕花蜜煎”等等,都是一些珍稀水果,精致果品。

blob.png

网络配图

  然后宋高宗就假模假式地在张俊的府上举行了一些仪式,号称办公。办公之后,洗完手再上桌,就叫做再坐,又上了六轮,每轮是十一道,总共是六十六道果品。

  然后正式的御筵才刚刚开始。正式的御筵有下酒菜十五盏,每一盏是两道菜,也就是说,总共正菜是三十道,光是吃螃蟹,就有洗手蟹、螃蟹酿橙、螃蟹清羹和蝤蛑签等四种吃法。蝤蛑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梭子蟹。

  此外还有插食,也就是不记入正菜的二十八道菜,这还只是给宋高宗一个人开的菜,像秦桧、秦桧的儿子、随行的各品大员等,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菜单。

  基本上就是君臣各人,每人一桌。这样的一种排场,给人的感觉就是宋朝是历朝历代当中最富有的朝代,日子实在是太好过了。但是,当时老百姓的情况却完全相反,就在举行这桌御筵之前两年,浙东灾患,高宗曾下了一道诏:“饥民在此求乞,日有饥死者”、“庖有肥肉,野有饿殍”。意思就是说,有这么多人在这儿要饭,可是还是有人饿死;我们的厨房当中有肉吃,但是野地里面全是饿死的众生尸体。

  可是现在他却坐在张俊府中,跟他们一起大快朵颐。要知道这么多道菜,每一道菜吃一筷子他就撑死了,所以大量的菜上来,实际上是看菜,他根本就不吃的。

  这顿饭吃完了没有多久,张俊就几次三番地去催太监,让他们赶紧把皇帝请回皇宫去。太监问为什么赶皇帝走,张俊就小心翼翼地回答:上次皇帝去秦太师家,吃了午饭就回宫了,如果在我家待的时间比在秦太师家呆的时间长,那怎么得了啊。可见张俊并不是一点聪明才智都没有,他只是把他的聪明才智统统都用到这些事情上来了,这就是他跟岳飞的区别。

  岳飞生活一向俭朴,很难想象他坐在这样的筵席上会是什么感觉,一定是食不下咽。当然,岳飞根本就不会坐在这样的筵席当中,因为岳飞跟他们不是同一类人。有一次他在武昌请部下会餐,结果除了猪肉之外又上了一道鸡肉,岳飞马上就把厨子叫过来说,为什么要专门杀鸡啊?厨子说,这个是武昌的衙门所供,岳飞马上就下令,以后不要再供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