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亡国皇帝崇祯公开检讨治国三大过错

  崇祯17年,即1644年3月初,李自成起义军兵临城下,大明王朝岌岌可危。皇帝朱由检一方面有感于吏治的败坏,向六部和都察院发去训诫的谕旨;另一方面为了挽回民心,发布大赦天下的诏书,公开向全国老百姓对他十七年的执政治国作了深刻的检讨:

  一,承认强征暴敛,税负过重:

  17年来,辽东和中原的战事,调兵措饷,实在是不得已的事。连年征战,赋税加派增多,本意是想安民,结果加重了人民的负担,是朕的过错;

  二,承认失察民情,民不聊生:

崇祯

网络配图

  贪官污吏乘机巧取豪夺,刻意盘剥,造成民生困苦。朕深居内宫,不能体察,是朕的过错;

  三,承认用人不当,腐败泛滥:

  将领懦弱,士兵骄纵,不肯拼命杀敌,反而对百姓烧杀抢掠,视为仇敌。朕任用非人,致使毒疮溃烂,是朕的过错。

  几大“朕的过错”,言之凿凿,情之切切,读起来确让人为之动容。在引咎自责之后,他向百姓表示,各路兵马已经前来勤王,加派的赋税已经免除,一切不便于民众的事情全部取消。他还表示,动乱平定以后,一定任用贤能的人治国,改革从前的腐败政治,和大家一起维新,开创新局面。

  这个检讨哪怕是早一年发出,情况也大不一样。但此时,皇帝的深刻检讨为时已晚,无济于事了。全国烽火四起,政令很难走出紫禁城了。清初历史学家谈迁在《国榷》中评论道:早一年发此昭文,远近臣民都或许会为之感动,如今形势大变,灾祸随时都会降临,离开都城一步都危险丛生,谁还会相信呢?

崇祯

网络配图

  即便如此,回顾这段历史,崇祯皇帝作为一国君主,能够不顾自己“龙颜”,公开向全国人民检讨自己在执政过程中的过错,并且态度如此诚恳,也实属不易。他的这种勇气是值得赞赏的。

  3月17日,农民军东路进至高碑店,西路进至西直门外,开始炮轰城墙。紫禁城内,早朝依然照例进行,皇帝和大臣们相对哭泣,手足无措。朱由检低头在御案上写了12个字,让站在旁边的司礼监太监王之心看了一下,随即抹去。

  据说,其中6个字是“文臣人人可杀”,皇帝咬牙切齿,朝政就是坏在你们这帮贪官污吏手中的。朱由检带领心腹太监王承恩跑到煤山(今景山公园),四处了望,只见战火燃红半边天,确信内城陷落无疑,随即返回乾清宫布置应急善后事宜。

崇祯

网络配图

  他对周皇后说:大势已去,你身为“母仪天下”之人,应该选择光彩而节烈的死。周皇后伤心地痛哭,说道:妾身跟随陛下18年,今日一同死于社稷,死而无憾。两人泪流满面,相对无语。

  接着,他要左右侍从传旨给嫔妃和懿安太后(天皇后),命她们自尽,不要坏了皇祖爷的国体。然后吩咐三个儿子赶来。他叫宫女取来旧衣服,亲自给他们换上,系上衣带,告诫他们:你们今日是太子、亲王,城破以后,就是小民了,各自逃生去吧!万一不死,将来不要忘了报父母之仇,不要忘了我今日的告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