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邵雍发明简易算卦:把万事万物转化为数学
2017-05-21 20:44:32

  房事如烟

  司马光问邵雍:“我何许人也?”邵雍说:“君实九分人也。”君实是司马光的字,君实九分人,意思是说司马光九分像人,一分不像人。不像人,那像什么?难道像鬼?NO,像神仙。司马光听了这句话,芳心窃喜。

  司马光像不像神仙,我没见过,不知道,那个邵雍倒真像神仙。邵雍是北宋很有名的隐士,也是司马光很要好的朋友,《宋史》上说他“智虑绝人,遇事能前知”。他是怎么预测的呢?靠算卦。邵雍是很有创意的算命先生,他发明了一种简便易学的算卦方法,叫做“梅花神数”,能把万事万物都转化成数学,进而再转换成卦象。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比如说他看到《房事如烟》这个专栏就会掐着指头算:房事两个字加起来16画,如烟两个字加起来17画。拿16对8求余,得数是0,0对应坤卦;拿17对8求余,得数是1,1对应乾卦。坤卦在外,乾卦在内,组成泰卦。泰卦象征着外阴内阳、外柔内刚、败絮其外、金玉其中、万事如意、心想事成,所以常看这个专栏的读者都会遇到好运气。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邵雍的运气就很好,他当初很穷,买不起房子,更买不起花园,结果司马光送给他一套房子,另一个大臣富弼送给他一座花园,还有一个大臣吕公著送给他一群仆人,一文钱没花,花园豪宅有了,丫鬟仆人有了,鸟枪换炮,咸鱼翻生,面团团做起富家翁。

  《三朝名臣言行录》记载:“康节宅契,司马温公户名;园契,富郑公户名。康节初不改也。”意思是说邵雍在司马光和富弼赠送的豪宅里住了一辈子,却一直没有把那些房地产过户到自己名下。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宋史》认为这种不过户正表示邵雍风格高尚,不看重身外之物,但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觉得邵雍是害怕过户的时候要花一大笔钱。

  众所周知,房地产过户是要交契税的,而宋朝契税收得很重。按洪迈《容斋续笔》:“田宅所系者大,……然官所取过多,并郡邑导行之费,盖百分用其十五六,又皆买者独输。”价值100万的房子,至少得花15万才能过户,凭邵雍精于计算的脑子,他当然知道这笔账太不划算,反正房子是自己住着,干脆还是不过户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