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靠每年“举孝廉”推选人才 制度始于汉武帝

  汉朝没有科举制度,怎样向朝廷推举人才?举“孝廉”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所谓“孝廉”,就是“孝顺亲长,廉能正直”的简称,在家里是孝子,在外面是清官、能吏。

  这项制度始于汉武帝,董仲舒建议:于元光元年(前134年)下诏郡国每年察举孝者﹑廉者各一人,合为“孝廉”。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些人在皇宫当郎官,服务几年,然后分到地方去任职。渐渐地,一年推荐一次,在这种制度下,全国的精英都集中到了皇宫。孝廉指标稀少,一个有着二十万户人家的郡,一年才推荐一个,按户均五口人来计算,一个孝廉的出现几率是百万分之一。两汉很多官员都出身于孝廉。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朝廷喜欢孝子,就给伪装孝顺者提供了市场。东汉时,名臣陈藩任乐安太守。当地向他推荐一个大孝子赵宣。赵孝子不同常人,人家守孝最多三年,他却守孝二十年,成为超级道德模范。陈藩问起大孝子守孝期间的起居生活,却得知他在此期间生了五个子女,于是大怒:你个龌龊东西,给我治罪,“寝宿冢藏,而孕育其中”,假孝子锒铛入狱。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守孝就不准生育子女?这固然不人道,不过赵宣也不是良善之辈,一心装孝子要博取功名富贵,谁想到用力过猛适得其反。办不到就不要装,这是做人永恒的真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