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个疏忽 崇祯皇帝差点提前15年上吊!

  众所周知,崇祯皇帝朱由检在位17年,公元1644年,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攻入北京,崇祯皇帝在煤山上吊身亡。但是其实,这并不是北京城第一次遭遇被攻破的威胁,这种事在之前就发生过几次,而最有名的一次,就是己巳之变。

  彼时,崇祯当皇帝不到两年,刚刚收拾了阉党魏忠贤,正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但是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后金的皇太极率领10万大军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气势汹汹逼近京师!这怎么可能?袁崇焕明明在宁远严阵以待,皇太极怎么跑到这里来了呢?原来,这次皇太极并不是从山海关来的,而是选择绕路蒙古蒙古哈喇慎部。之前后金军几次与明军在山海关锦州一线鏖战,但是每次都吃了亏。努尔哈赤还在宁远大战中被炮火击中受了重伤,回去以后很快就死了。于是这次皇太极选择出奇兵,绕开山海关和宁远锦州一线,兵分三路从喜峰口以西的大安口、龙井关、马兰峪攻入。

168200072c06374206e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这个突发事件让明朝非常的被动,因为最精锐的关宁铁骑都在山海关一带防范,却想不到被皇太极绕道袭击了后方。京城危急,各路明军纷纷来勤王,自然也包括蓟辽督师袁崇焕。崇祯任命袁崇焕领指挥各路勤王的援军。按照袁崇焕的既定计划,本来想把皇太极的军队阻拦在遵化一线,他派山海关总兵赵率教率领四千骑兵驰往遵化救援,但是赵率教的部队遭遇后金军的伏击全军覆没,赵率教本人阵亡。接着后金军攻破遵化,巡抚王元雅自杀殉国,然后皇太极又攻破了三屯营,袁崇焕的第一步拦截计划失败了。紧接着袁崇焕把第二道防线安排在蓟州,向崇祯皇帝保证“必不令敌越蓟西”。但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袁崇焕麾下的关宁军和皇太极的后金军,并没有发生交战,皇太极潜越蓟州,绕过通州直扑北京城。

  敌人进攻京师,崇祯帝着急了,他把已经退休在家的孙承宗重新召回负责防务。北京城内草木皆兵,在京的王爷和官员都带着自己的家丁到城墙巡逻和守卫,连太监都参与了守城。皇太极指挥的军队与来勤王的满桂、侯世禄,袁崇焕、祖大寿等人在北京城下激战,德胜门、广渠门、左安门外相继成为两军厮杀的战场。最终皇太极并没有能战胜城外的明军,双方激战多日之后,各自损失不小。皇太极见不能取胜,就在京畿附近劫掠了一阵,心满意足的返回沈阳了。战争结束,就是史上的己巳之变。

崇祯

网络配图

  这次打击,把崇祯皇帝给彻底吓到了。之前,当了两年皇帝的他还做着“中兴之主”的美梦,幻想着带领大明王朝重返巅峰。但是想不到敌人突然进攻北京,差点连自己的小命都丢了。多亏了众将拼死守卫,否则如果让皇太极攻破北京城,崇祯去煤山上吊这件事,恐怕就要提前15年上演了。而之后的后金军尝到了甜头,玩上了瘾,多次杀入明朝腹地,逼近北京城下,每次都让崇祯皇帝心惊肉跳。

崇祯

网络配图

  皇太极突破的地方,并不是袁崇焕驻守的地方,而是总理蓟、辽、保定军务的刘策的防区,所以后来追究责任刘策被问斩。不过连袁崇焕也受到了牵连,被凌迟处死,这是怎么回事呢?前面我们说了,袁崇焕本来有机会把皇太极阻截在蓟州决战,但是他不但没有集结兵力,反而把来勤王的各路人马派出去分兵驻守。由于袁崇焕的防线过于收缩,让皇太极潜越蓟西,把京城暴露在敌人的威胁之下。而在皇太极杀奔北京城的时候,袁崇焕并没有选择追击,反而去了通州附近的河西务,袁崇焕的军队在后金军身后慢慢的晃悠,好像是故意避免与他们遭遇一样。让崇祯产生了袁崇焕“诱敌深入”的怀疑。所以袁崇焕被处死的罪状上有“纵敌长驱,顿兵不战,援兵四集,尽行遣散”。当然袁崇焕的罪状还有付托不效,专恃欺隐,以市米则资盗,以谋款斩帅,擅主议和等等。关于袁崇焕为什么被杀,这一部分的历史记载错中复杂,争议不断,不在本文讨论之列。不过作为一个历史上颇有争议的人物,袁崇焕在本次事件中的整体表现,的确有诸多值得商榷之处。其中是非曲直,只有靠各方的评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