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著名诗人叶绍翁最著名的诗有哪些?
2017-05-22 17:41:53

  叶绍翁,字嗣宗,号靖逸,龙泉人也就是今天的浙江人。他是南宋中期文学家、诗人。他的祖籍是在浦城。原名是姓李,绍翁因祖父关系受累,家业中衰,少时即给龙泉叶姓为子。  

叶绍翁画像

  叶绍翁画像

  关于他的祖父是李颖士,曾在宋政和五年时期中了进士,曾担任处州刑曹,后知余姚。在建炎三年的时候,他的祖父颖士抗金有功,升为大理寺丞、刑部郎中,后又因赵鼎党事,被贬官。而正是因为这样,叶绍翁因祖父被贬官的影响受累,家业中衰,在他年少的时候改名姓叶

  叶绍翁曾在光宗至宁宗期间,曾在朝廷做过小官,其中与真德秀的关系很是甚密。他长期隐居在钱塘西湖之滨,并与葛天民互相酬唱。叶绍翁是江湖诗派诗人,关于他的的诗大多是以七言绝句最佳,类如他所作的《游园不值》中的:"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历来为人们所传诵。还有其他的,诸如《夜书所见》,写的就是少年儿童连夜挑促织的故事,景象鲜明,反衬出了客中一人的孤寂;在《嘉兴界》中主要写江南水乡景色,颇饶风味;《田家三咏》写田家的生活片断,平易含蓄,词淡意远,耐人寻味。

  关于他的诗集有《靖逸小集》,有《南宋群贤小集》本。其次他的著作《四朝闻见录》,对现代来说颇有史料价值。 

  叶绍翁最著名的诗

  南宋诗人叶绍翁的著作颇多,被人们广为流传的诗也是不少,其中就包括了他所写的《夜书所见》、《游园不值》、《访隐者》。  

《夜书所见》

  《夜书所见》

  《夜书所见》主要是诗人叶绍翁用来描述萧萧的秋风吹动梧桐叶,送来阵阵寒意,客游在外的诗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乡的感情著作。在诗的前一二两句主要用来描述景物,诗人借落叶飘飞、秋风瑟瑟、寒气袭人等景象烘托游子在外漂泊流浪、孤单寂寞的凄凉之感。总得来说通观全诗,就整体来讨论,全文上下悲欢对比,以欢衬悲。作者通过拟人、通感的手法,给诗增辉添彩。通过这些手法给读者呈现出物态声情的诗文,似乎把读者带进了一种风送寒凉、情动秋江的意境之中。

  而在《游园不值》这首诗中,主要描写了诗人春日游园所见和所感。作者将一段闲情写得很是富有情趣。这首诗从开头就先写诗人游园看花而又进不了园门,从感情上来说是从有所期待到失望遗憾的表达;后来又看到一枝红杏伸出墙外,渐渐领略到园中的勃勃春意,感情开始又由失望到达到意外惊喜的层面。全诗写得十分形象而又富有理趣,体现了取景小而含意深的特点,情景交融,脍炙人口。

  在《访隐者》这首诗中,作者通过描述这幽深夜静的环境,突出了隐居在这里的人的避世脱俗、高蹈绝尘的襟怀。表现作者想要了隐者避世脱俗,随性自然的情怀。 

  叶绍翁的资料

  关于叶绍翁这一人物的介绍,历史上并没有对他的出生年月日有详细的记载。只记得他的字嗣宗,号靖逸,是如今的浙江丽水人,南宋中期文学家、诗人,祖籍浦城,原姓李。 

叶绍翁图片

叶绍翁图片

  关于他的姓氏问题,他原本是姓李的,后来改性也是由于自己的祖父官职上的缘故。他的祖父名叫李颖士,曾在宋政和五年时期中了进士,曾担任过处州刑曹,后知余姚。在建炎三年的时候,由于祖父李颖士抗金有功,被升为大理寺丞、刑部郎中,可惜因赵鼎党事,被皇上罢免了官职,自从这以后家业中衰,叶绍翁也就在他小的时候改以龙泉叶姓为子。

  叶绍翁这一人物曾在朝廷担任过小官职,他的学识也是出自于叶适。他长期居住在钱塘西湖之滨,要说他最好的朋友应该算是真德秀了,最属他与叶绍翁的交往最密。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和葛天民互相酬唱。说道酬唱,不得不提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就是叶绍翁还是江湖派诗人,在他的诗中多以七言绝句最佳。向他的那首《游园不值》中的句子一直被后世之人所诵读。但然他也不只有这首诗,向他著名的诗就有《夜书所见》、《嘉兴界》、《田家三咏》等等。

  在他所写的诗中,景象明显,却又略显不同。其他如《夜书所见》写儿童夜挑促织,景象鲜明,反衬出客中的孤寂;《嘉兴界》写江南水乡景色,颇饶风味;《田家三咏》写田家的生活片断,平易含蓄,词淡意远,耐人寻味。 

    叶绍翁的作品

  江湖诗人几乎代表了中国南宋中后期诗坛的整个动向,而对于像叶绍翁这样受过“四灵”影响的诗人来说,能从那种狭小的圈子里稍稍挣脱出来,这里面或有叶绍翁自身的豁达思想,或有他失望于政治而做出的漠视和逃避。  

叶绍翁故居

  叶绍翁故居

  作为江湖诗派诗人的叶绍翁自然少不了有属于自己的作品。在他的诗中多以诗以七言绝句最佳,其中在人们所诵读的《游园不值》一诗中,就呈现了这一特点: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这首小诗写诗人春日游园所见所感,在诗中不但渲染了浓郁的春色,而且还揭示了深刻的哲理。全诗写得十分形象而又富有理趣,体现了取景小而含意深的特点,情景交融,脍炙人口。

  其次就是这首《夜书所见》:

  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

  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

  在这首诗中,作者借助萧萧的秋风和摆动的梧桐叶,表达了客游在外的诗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乡。更加烘托游子漂泊流浪、孤单寂寞的凄凉之感。总得来说通观全诗,就整体来讨论,全文上下悲欢对比,以欢衬悲。作者通过拟人、通感的手法,给诗增辉添彩。

  《嘉兴界》也是叶绍翁的一首七言绝句,在这首诗中主要描写了江南水乡景色:

  平野无山见尽天,九分芦苇一分烟。悠悠绿水分枝港,撑出南邻放鸭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