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不出祁山改夺荆州,历史会被改写吗?
2017-05-23 13:37:48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历史上诸葛亮任蜀汉丞相时期,对曹魏发动了六次战争,可是出祁山次数只有两次,不是《三国演义》中的六出祁连山就算诸葛亮发明了“木牛流马”蜀道之难还是难于上青天,以至于后代很多历史学者,都评价诸葛亮穷兵黩武,导致蜀汉第一个灭亡,但是你们没看到蜀汉是在诸葛亮死了三十年之后才灭亡的,后主刘禅也不怎么打呀基本以防守政策,也就是说你不打别人,别人也会来打你,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争上一争,诸葛亮的战略方针是“以攻为守”。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当然事实证明,蜀汉在英明的诸葛孔明领导下,“出祁山”这条路失败了,为什么诸葛亮不按照自己的“隆中对”的战略方针去实行统一天下的计划。

  在“三顾茅庐”中诸葛亮未出山就“三分天下”向当时号称“天下枭雄”的刘备讲述了东汉末年天下的局势,曹操已经挟天子以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之争锋,孙权占据江东已两代,可做盟友,重点讲述荆州益州牧的懦弱,有机可乘,拥有这两州可争天下。

  但是大家也知道,这关羽不是“大意失荆州吗”,后来刘备御驾亲征还被东吴的陆逊“火烧连营”,史称“夷陵之战”据了解刘备逃到白帝城时,是肝胆俱裂,有吓的也有伤心的,因为刘备这些年积累的老本基本上折进去了,心疼呀,《三国演义》称刘备兵力有七十万,减半吧,三十万也是损失惨重,因此诸葛亮被托孤,但是“隆中对”中从荆州益州两路出兵的战略方针就只能胎死腹中。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从益州(四川重庆,还包括陕西一部分)北伐,已经证明是不可取,如果诸葛亮不北伐,而是进攻东吴,夺回荆州,会成功吗?

  此时离刘备攻打东吴已已经过去了七年,公元222年刘备和曹丕几乎是同时攻打东吴,结果,曹丕打到第二年三月退兵,刘备最惨,老命都给输掉了,诸葛亮也休养生息了七年,这七年间,曹丕又打了两次孙权,公元224年,225年曹丕连续攻打孙权,这时候诸葛亮毫无动作,证明刘备在夷陵之战,真把老本给耗光了,可是如果诸葛亮陈兵荆州,还是有可能夺回荆州的,因为诸葛亮执掌蜀汉期间,曹魏统一天下的战略方针,是先东吴后蜀汉的,诸葛亮只要带兵来打,透露点消息出去,曹魏闻风而动,再以此要挟孙权与其谈判,再“借”一回荆州也不是没有可能。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如此一来,诸葛亮的“隆中对”就可实行,天府之国“天下之资”,再慢慢蚕食“荆州九郡”,当完全拥有“荆州”和“益州”后,待天时一到,比如司马懿搞政变,孙权的儿子们在自相残杀,当然前提是刘禅不是“扶不起的阿斗”,然后荆州、益州两路出兵,会师洛阳,历史可能真的会被改写喔!

  如果能穿越回三国变成诸葛亮,你会实施这个战略方针吗?让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命运改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