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赵云守得住的荆州 关羽却为什么守不住?
2017-05-23 13:42:55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刘备称帝之后,封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五虎上将,五人的身份几乎是达到与帝王刘备平起平坐的阶级。但是历史上不管五人的位置如何变换,关羽始终都是排在第一位的。这不仅是因为关羽被神化,而且也是因为关羽在兼具万人敌武将形象的同时,还拥有仁义、忠诚等诸多特点,而且他是刘备的第二个义弟,可以说在刘禅登基之前,关羽的地位是仅次于刘备的。

孙.jpg

网络配图

  同为五虎上将,张飞和赵云都曾经守过荆州,并阻止过孙夫人带走刘禅,可是到了关羽这里,为什么反而守不住呢?陈寿认为关羽“刚而自矜”,不把别人放在眼里,最终导致自取灭亡。但是张飞也是“暴而无恩”的主,为什么却不会出事呢?

3.jpg

网络配图

  历来评史者都比较赞同关羽过于骄傲的说法,因为在演义和史书的记载中,关羽在后期的确是有点目中无人。但是怎么说关羽也是生擒于禁、水淹七军的悍将,从他的军事谋略来看他不是没有脑子的人。至于他拒绝孙权,实际上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当初曹操对他至仁至厚,他还是选择了跟随刘备而去,何况是孙权呢?

  笔者认为,关羽身处的环境,和张飞、赵云所处的环境是不一样的。当张飞、赵云在荆州时,孙权根本没有实力发动抢夺荆州的战争,而曹操又新败,也没有南下的想法。战争这种东西不是说打就打,要有战略预谋的。当时的曹操和孙权都没打的意思,因此荆州就安稳如山。而且当时刘备也已经锋芒毕露,一时间也没有人敢轻易打他的主意。

u=306422549,3263936438&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关羽守荆州的时候,曹操已经恢复元气了,在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之后,曹操甚至想迁都避其锋锐,但是部下建议曹操联合孙权夹击关羽,于是派了徐晃和朱盖等大量兵马和关羽抗衡。这时候才有吕蒙白衣渡江的事情。试想想如果不是曹操帮忙,吕蒙他白衣渡江有用么?在当时,关羽面对的是两支劲旅,而他的后援实际上不多,刘备远在成都,那些虾兵蟹将根本派不上用场。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关羽失荆州的事情,不应该作过度苛责。关羽他终究是个人,不是神。从武将的角度看,关羽已经做到了一切他该做的事情了。这也是为什么他始终被后人敬重的原因。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做到竭尽全力无愧于心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