诅咒乾隆?大臣给乾隆送礼竟呈上“万寿无”三字

  从古至今,中国送礼的风气倒是传承至今,在我们所熟悉的那些历史人物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关于送礼的趣事儿。即便是在古代,送礼也是一门需要钻研琢磨的艺术,会送礼、送对礼成了很多大臣们需要了解的事情。

乾隆 (2).jpg

网络配图

  话说那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对于一些文房四宝甚是喜爱,经常下了朝就回到自己的居处去倒腾一些砚台、字画什么的,很多大臣在看到自己的皇帝有这样的爱好之后都纷纷投其所好,四处搜罗一些比较珍贵的字画给乾隆皇帝送去,想要借此可以平步青云。

  刚开始的时候,乾隆皇帝觉得挺新鲜,也喜爱的不行。对于送来珍贵、稀奇的字画的大臣都会给予赏赐,从不吝啬,但是时间久了之后,乾隆皇帝对于这些字画就开始有点厌倦了。无论多珍贵的字画也再也在皇帝这里讨不得任何好处,于是大臣们又开始琢磨着送其他的礼物逗皇上开心。

乾隆 (3).jpg

网络配图

  而其中一位品阶不高的官员就想到要送砚台的法子,当然一般的砚台肯定是入不了皇上的法眼的。这位官员就开始起了心思, 他特意挑选了在当时非常贵重的徽墨,但是只有徽墨还不能达到他挣得皇帝欢心的地步。就在他愁着如何可以获得皇帝的褒奖的时候,他的一位平时比较有心眼的师爷给他出了一个主意。

  在当地找了一个能工巧匠花了不少时间和金钱,在这块徽墨上刻上了“万寿无疆”四个金字,然后呈给了乾隆皇帝,说是这块徽墨天生就带有金字,是乾隆皇帝治国有方,上天降下的福祉示意皇帝可以拥有长久的寿命。四个被后期加工上去的金字在这位大臣的一番鼓吹之下成了天神之物,乾隆皇帝大为开心,赏赐了这位官员很多金银,还给他升了官。

秦始皇 (6).jpg

网络配图

  本以为靠着这样一个法子可以从此官运亨通,一路顺畅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件让谁都预想不到的事情。这位大臣刚刚春风得意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打入了天牢。到底是什么情况呢?原来徽墨上刻印的四个金字在磨了一段时间之后慢慢就开始褪去颜色,到最后本来好好的“万寿无疆”的四个字偏偏变成了“万寿无”三个字,这才招来了牢狱之灾,所以有的时候送礼还得看运气如何,不然也会和这位大臣一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