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第一浪子燕青:燕青最擅长的武功是什么

  燕青是我国长篇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中的经典人物形象,也是本书中少见的帅哥之一,绰号“浪子”,原是卢俊义的心腹亲随,会吹箫唱曲,又射一手好箭,有百步穿杨之功,平方腊后,燕青感于政治纷争复杂难测,便独自隐退。燕青的武功,不似林冲呼延灼之辈,立马横刀,统率三军;也不像鲁智深李逵等人,蛮力盖世,排头儿砍人;燕青的武功有两个特点:很个性化,很有技术含量。

燕青 (2).jpg

网络配图

  燕青最擅长的武功有这几项:一,相扑,是一种类似现在柔道、空手道之类的摔打功夫。“智扑擎天柱任原,戏扑高逑,控制李逵,这其中都讲究轻捷的技巧;

  二,弩箭,燕青的弩隐蔽而准确,自号“如意子”,靠它射杀董超薛霸,救了卢俊义,后来又靠它成了几件功劳;后来学弓,向空中射雁,箭箭不空,须臾之间,射下十几只鸿雁。

燕青 (5).jpg

网络配图

  三,杆棒,这是杆棒天下第一的卢俊义所授,想来也不同凡响,燕青主要吸取了快速轻灵的特点,把杆棒术炼成了类似丐帮“打狗棒法”的路数。燕青学艺庞杂,连吹拉弹唱、美容方言等等都学,后期初学弓箭,也能像模像样射下几只雁来,这固然显示了资质过人,却也妨碍了他在武学方面的精进,正所谓博而难精,其武艺中观赏性、娱乐性的成分占有相当比例,所以燕青更适合于做侦察、间谍、保卫、文艺等工作,真的上战场万马军中刀兵相见,燕青还嫌灵巧有余,杀伤不足。其人武力并不十分出众,但是又非常讨巧,扣除三项偏门,综合武力似在二流。

燕青 (6).jpg

网络配图

  梁山泊里。粗人多,武夫多,燕青却是个雅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扮个山东货郎,“一手拈串鼓,一手打板,唱出货郎太平歌,与山东人不差分毫来去”。与一代名妓李师师琴箫和奏,玉佩齐鸣,黄莺对啭。师师不住声喝彩:“哥哥原来恁地吹得好箫!”唱起歌来,声清韵美,字正腔真,宋徽宗听了,青眼有加,“命叫再唱”。徽宗、师师何等人物,燕青以一不速之客,仅凭几分才艺,让二人喝彩,水平之高,自不待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