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抗金名将杨铁心的妻子是谁?父亲是谁?
2017-05-23 14:54:41

杨铁心父亲

杨再兴南宋抗金名将。南宋武冈军(治所在今新宁县盆溪)瑶族人。高宗绍兴元年(1131),曹成拥众志成10馀万,占道州、贺州,再兴为曹成部将。绍兴二年,岳飞权知潭州兼权荆湖南中安抚使,进讨曹成。曹成令再兴集三万之众以相拒,再兴阵斩岳飞将部韩顺夫及飞弟翻。后兵败,再兴匹马跃入深涧,陷于绝境。追兵张弩欲发,再兴急呼:“愿执我见岳飞!”乃出山涧,由张宪领见飞。飞以抗金为重,将材难得,不计个人恩怨,慨然为之松绑,劝其“以忠义报国”。再兴大为感动,从此追随岳飞南征北战,遂成抗金名将。

2.jpg

网络配图

绍兴六年(1136),岳飞屯军襄阳,再兴师动众奉命进攻伪齐孙都统军于长水县(故城在今河南洛宁)。八月十三日,所部与伪齐孙都统、后军统制满在及士卒百馀人,伪齐军瓦解,再兴乘胜收复长水县,以功由第四副将武经郎升中军统制。

绍兴十年七月上旬,金兀术率龙虎大王等1.5万骑直袭郾城。双方激战数十次,金兵不退,再兴单骑冲入敌阵,欲生擒金兀术,却被金军围住。再经血战,杀金军数百人,再兴亦受伤数十处,血透战袍。终获全胜。史称“郾城大捷”。

七月中旬,金兀术又率兵12万进逼临颖,岳飞督军迎战。再兴率轻骑300以为前哨,至小商桥,突遇金军大队,再兴陷入重围。即充先冲入敌阵,经浴血奋战,斩乱2000馀人,其中有万户撒八孛堇及千户百人。终因寡众悬殊,再兴及其所部300人并皆战死。及获再兴师动众尸体,检其全身所中箭孵,竟有2升之多。第二个杨再兴杨再兴是杨家将的第九代. 他的父亲是杨畋, 祖父是杨广荣,曾祖父是杨邦玉,杨邦玉的父亲是杨文广. 他的兄弟有杨再光,杨再取,杨再礼.杨再兴有三个儿子,正拱,正修,和正心. 正拱,正修都无子, 正心在父亲战死后, 改名为义, 隐居起来。

1.jpg

网络配图

包惜弱:杨铁心妻子

多半是无心讽刺,但是这个人物,其实颇有讽刺意味。《射雕英雄传》开头说郭靖杨康两人出生前的事。郭啸天是郭靖父亲,义弟杨铁心,就是杨康之父。郭啸天的妻子李萍是个务农妇女,容貌平凡,杨铁心的妻子包惜弱却属知识分子阶级,是落第秀才教书先生的女儿,生得容颜秀美,又心慈无比,家中所养的鸡鸭都舍不得杀,使它们一律得享天年。

但偏是这么心软的一位娘子,却为亲人至好带来奇祸,而此事源起,又是她禁不住恻忍之心,明知“不是好人”,也救了中箭受伤的金国王子完颜洪烈,完颜洪烈见了包惜弱芙蓉娇脸、怜惜眼神,不能自已,回去就设下计谋,差官兵来杀杨、郭两人,掳去包惜弱,然后自己再假装无意遇上,奋力相救,此计果然得逞,完颜洪烈终于“救出”包惜弱。包惜弱怎么肯跟随完颜洪烈,终成金国王妃呢?

5.jpg

网络配图

原因又是她太心软,太轻易信人,但这次是对自己心软。一开始是不知道完颜洪烈的真正身分,又要倚赖他打探丈夫下落,见他尊重自己,便随他而行;得知自己丈夫已死,本是自觉应该自杀殉夫,但明知他会拦阻,又下不得手;到后来知道了他的身分,但经离开家乡太远,无处容身,于是无可奈何同意了到金国做其王妃,只是以继续荆钗裙布,从故居运来丈夫旧物日夕怀念,以表坚贞。其实,这不过比掩耳盗铃略好一点。包惜弱若非随了完颜洪烈,杨康的一生(如果他有机会出生),必然改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