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为让孙子考上状元 用了一个卑鄙的招数

  宋高宗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的科举考试,秦桧孙子秦埙也参加了,秦桧当然知道自己孙子的能力,为了让秦埙能中状元,可以说费尽了心机。

  秦桧预先得知主考官为汤思退,可是直接去找他怕落下把柄,不找吧自己孙子又没那个实力,于是他想出一条妙计,派人把汤思退请到家中。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汤恩退听说秦桧请他,又惊又喜,赶紧去了秦府,被仆人安排在客厅等待。喝了一会儿茶,仆人进来告诉汤恩退,丞相被皇帝召见,一时半会儿不能回来,让汤恩退耐心等待。就这样,汤恩退等了好久,那时候也没有手机玩个游戏什么的,最后汤恩退实在坐不住了,就站起来活动活动身体。

  在客厅走着,想看一些东西打发时光,可是,这个客厅什么书籍都没有,当汤恩退来到桌子前一看,眼前一亮。

  桌子上放着一张纸,写着一篇文章,汤恩退拿起来看了看,读了一遍。放下后,在屋子里转了一遍,确实一本书都没有,他只好再回来,又把那篇文章看了一遍,就这样反反复复看了8遍,最后,他都能背下来了。

  天色已晚,这时候,仆人又进来陪笑说:“丞相派人回来说,皇帝留他吃饭,就不回来了,让大人久等实在不好意思,大人先回去,改天再宴请大人。”汤恩退有些不痛快和纳闷,请自己来又不见面,搞什么东东,没办法只好走人。

20170331040458634.jpg

网络配图

  几天后考试开始,试卷收上来,那时候想在考场和考卷上作弊十分困难,因为防止考生带文章,或者把文章抄在身上或者衣服上,考前需要沐浴更衣,穿统一发的服装,自己有独立小屋,吃喝拉撒睡都在里面,这些小伎俩全部解决了。

  想在考卷上做标记或者通过字迹让主考官帮助,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考生的考卷交上后,有专人重新抄写一遍,字迹纸张都是一样的,而且姓名处被封上,主考官也不知道是谁的卷子,只能公正地判卷。

  按理说已经很公平了,可是汤恩退判了很多张卷子之后,突然惊呆了:这张卷子上的文章,和自己在秦府客厅看的一模一样。汤恩退恍然大悟,立刻明白了秦桧的用意,把这张卷子定为第一名,名字揭晓之后,正是秦桧的孙子秦埙。

2.jpg

网络配图

  结果出来后,一片哗然,连皇帝都被惊动了,秦桧一看情况已经超出了范围,只好又申请将孙子往后挪了位置。至于这次的状元,则落到了大词人张孝祥头上。

  无论多么严密的考试或者制度,一定会有这样那样的漏洞,也都会被一些人利用,但如果超出了群众容忍的范围,就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