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丧礼:乾隆皇帝为崇庆皇太后送殡

  中国人将白色作为丧礼的颜色,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几乎和所有现代人都不一样。这一习俗可能的原因是中国人觉得应该穿未经染制的布料。古以色列人在同一场合穿的粗布衣和中国的丧服非常相似。

  第一个人物展示的是夏季的丧服。长袍是白色的,头上戴的是尖顶的无边软帽,既没有红色丝绸的流苏,也没有装饰普通男士便帽的牛毛。他们的鞋同样也是白色的。一号区域里的年轻人一只胳膊里夹着一卷白布,这卷布是用来覆盖他们的房子用的。他手里拿着一杆同样颜色的布幡,这杆幡是用来代替家门前尤其是店铺前的装饰用的。这种幡包括流苏和棉质的饰带,悬挂在一个小亭子上用来模拟中国花园里的凉亭。人物2展示了一个丧礼上的中国人。首先要注意到他的头上,他戴的是一顶和我们的睡帽相似的无边帽,顶上有一条宽带子。

  1777年3月,太后——乾隆之母去世,北京举办了一套完备的宫廷丧礼。

  太后刚断气,一名朝廷重臣就去传令打开皇帝进出的城门。皇帝紧随其后回到他的宫殿,等待太后的灵柩。抬灵柩时不能哭,就像太后还活着,只是夜里微服出行一样。同一天,巡查就会命令店铺收起大街上的镀金招牌和彩色的装饰。

崇庆皇太后

网络配图

  第二天,所有官员无一例外要参加丧礼,也就是说,他们要穿上素白布做的长袍,外面穿黑缎子做的马甲,散开头发,摘下帽子上的红丝线,穿上布制的靴子。整整十七日内,他们不许去别处,尤其不能举行任何娱乐活动,比如唱戏、游逛、宴请等等。律法甚至规定这时他们应暂时和妻妾分居。为了不违反这一点,大部分官员都日夜待在各自的衙门。

  百日之内,任何人,无论其地位条件,都不许剃头,不许奏乐,不许举行典礼。婚嫁也被禁止,但这一禁令仅持续一个月,且自太后殡天之日而非发布谕令之日算起。简而言之,所有人都被迫表现出一种表面上的悲痛。

  之后,朝廷偶尔会用一些告示来向老百姓展示天子(即皇帝)的悲痛。

  这些告示有:第一,皇帝向臣民公布太后生活、生病及殡天的细节。第二,太后的遗诏。

  遗诏用很长的篇幅恭维了使其八十六岁高寿仍然身体康健的朝廷,之后,太后又提到了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而疾病的发展使她察觉了自己生命的尽头。遗诏的最后是太后安慰皇帝,并且根据中国的学说,在太庙里祭祀天地并向列祖列宗祈福。

  到了出殡的日子,太后的灵驾浩浩荡荡地出了宫。跟在皇帝家眷后面的是灵幡、灵伞、华盖等。这些物品都做五色,每样都有五件。

崇庆皇太后

网络配图

  这些仪仗后面是一些骆驼和马匹,双列并行,驮的是出远门的所有用具。后面跟着的是小车、轮椅、轿子、扶手椅、靠背椅、凳子、垫子、箱子、盆以及所有梳洗用品。这些物品全部排成二十四行。太后的首饰珠宝以及最喜欢的用品,比如镜子、衣刷、扇子、盒子、钱袋以及其他类似的物品都由侍奉的太监拿着。然后还有人极其恭敬地捧着太后晚年走路用的小手杖。太后宫中的高级官员以及皇子皇孙在梓宫前扶灵。太后的梓宫由八十个抬夫抬着,他们都穿着深红色缎子做的、绣满了不同图案和刺绣的五色长袍,用肩膀抬着太后的灵柩,沉重缓慢地走着。时不时他们会被旁边穿着同样服饰的抬夫替换下来。

  梓宫后面跟着的是皇帝的嫔妃们、皇子的福晋们、朝中重臣的诰命夫人们,以及宫中的公主们。她们都骑在马上聚在一起,四周由层层太监和执长矛的士兵守卫着。

  灵驾经过时,闲散宗室见到梓宫就要立刻下跪迎接,灵驾过去之后才能起身按等级跟随在后面。

  出殡队伍会不时停下,礼部官员走到灵柩旁,向灵柩跪拜磕三个头,斟三杯酒,将酒洒在地上。如此重复两次之后,他们再焚烧五千张纸钱,然后继续前进。

  皇帝走在灵驾前直到皇宫的外宫门。在一间建立了追思台的宫殿里,他跪拜九次,祭三杯酒,然后上香贡献祭品,最终皇帝还是忍不住哭起来。

  这些都是在离京城两公里郊区太后的行宫举行的。存放太后灵柩的宫殿取名为九经三事殿。

  纪念这位母亲的仪式日夜举行。5月20日,也就是太后殡天后的六十九日,灵驾出发去西陵。西陵距北京超过三十公里,是先帝雍正的陵墓,在他的陵墓的旁边就修建了另一座宏伟的陵墓。这次大出殡礼仪毫不轻松。大出殡时比较奇特的是,皇帝御道旁边会修另一条快捷的道路。这条路有时会穿过农田,农田的主人可以得到按预计最丰盛收成的赔偿。埃米尔特神父说:“用这种方法,地主可以获得双份好处。根据可能的好收成计算的赔偿,以及他们能真正得到的丰收。因为送殡结束以后他们可以立刻收回他们的地,犁地后就可以及时地播种。”

崇庆皇太后

网络配图

  5月31日,太后梓宫送至陵墓,而且“皇帝在痛哭一场之后,永远地关上了陵墓的大门”。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小小不足,”埃米尔特神父补充道,“中国人的不足就是喜欢将事情做到极限,尤其是,当生养他们的父母去世时,他们的痛苦的外在表现。尧舜时期更甚。丧礼的严格程度应与人们的体力相适应。孔子说,只需要三天不吃不喝、使人虚弱到需要拄拐杖而行就可以了。所以,他不同意,父母去世三天之后还克制一切饮食。”

  乾隆作为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他非常鼓励且全力支持所有臣民尊敬老人。皇帝在全国范围内给德行高尚或者年老体衰的老人赏赐物品或者银两以褒奖他们的高龄。最后,皇帝在紫禁城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宴会,邀请了三千名老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