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平阳昭公主:李唐江山一半是她的功劳

  在人们看来,一个国家的建立,两个朝代之间更迭交替的过程,都是男人们的事,事成后也都是男人们的功劳,但唐朝平阳昭公主却大大地反驳了这种观点,因为大唐江山的建立,平阳昭公主起码有一半的功劳。为什么这么说呢?

  平阳昭公主是李渊的三女儿,也是李世民同母的姐姐,武将柴绍的妻子。

  李渊和儿子李世民在太原举事,当时公主和夫君住在长安,生活优裕自在。消息传到他们夫妇这儿,一向好侠尚武的柴绍,坐不住了,试探着问夫人:你爹和兄弟们有夺天下之势,现在他们动起来了,我也想去参加,可是……我一走你咋办呢?

3.jpg

网络配图

  公主闻言,没半点犹豫,答丈夫:老丈人出头挑事了,你不搭把手谁搭把手?快去帮爹哋,我的事自有我的安排,不用你管!

  丈夫前脚出门,公主后脚收拾行囊,带上几个心腹家丁女婢,动身来到距长安不远的鄠县(今户县)李家的另一处庄园,暗中变卖家产,收罗兵马,组建以她为首的武装力量,希望是与父亲南北遥相呼应,助推李唐霸业实现。

  这女子着实让人吃惊,仅三个来月的时间,她就把当地四五支散兵游勇的反隋人马,统领到自己麾下,隋王朝京师长安的西南方向,一时之间也草木皆兵,不得安宁。

  朝廷派兵与之交了几次手,结果愣是啃不下这块由女人领衔的硬骨头。不仅铩羽而归,相反,连鄠县周遭的周至、武功、始平等地也都成了公主的地盘。

  百姓们得知这支数次打败官军的队伍的首领,竟然是个女的,是个姓李且已嫁作人妇的娘子,神奇之余,口口相传,都直呼其为“李娘子”,她的人马便成了史上第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随后纷纷响应,争相前来加入,转眼间,这支特殊的武装达到七八万人的规模。

2.jpg

网络配图

  李渊和世民爷俩渡过黄河,杀进关中,深感诧异的是,三女子已经替他们基本上拿下了关中大半的地区。喜出望外的李渊立马叫来女婿柴绍,难掩兴奋地拍着女婿肩膀:你媳妇能耐大呀,快去接她来!

  夫妻久别重逢,柴绍来不及温存,直顾着给媳妇竖大拇指。

  后来,公主的人马与弟弟秦王李世民的队伍会师渭河北岸,统归李世民领导。这里边还有个好笑的事儿,公主与柴绍夜虽同眠,但昼却分署办公。就是说各领一股人马,分设幕府,对门上班,平级待遇。当然关键时刻一定协同作战。

  最终李家男女联手攻克了隋的首都长安,大功告成。为奖赏三女儿,高祖李渊直接封其“平阳公主”。

  大唐初立,贼人四面环伺,李渊这时主要靠的是二儿子李世民,但他的三女儿仍是他手中的一把坚盾利剑。李渊把他的这个巾帼不让须眉的三女儿派往老根据地山西,带数万娘子军,列兵于万里长城的重要关隘——苇泽关。

  有亲女儿把守,老根据地固若金汤。此后,正因了李娘子曾屯军此关,人们再想不起“苇泽”二字,索性改称此关为——“娘子关”。

c0f54368b8388356f2614f764029ee73.jpg

网络配图

  李渊皇帝当到第六个年头时,三女儿平阳公主谢世了。李渊得信,老泪纵横。这闺女,胜过我膝下诸多男儿啊!爹怎能忘了你对大唐创立的巨大贡献!

  李渊专门下旨,公主的葬礼按将军规格举行,奏军乐,加羽葆、虎贲。有腐儒提醒皇帝,一介女子,恐不合古礼。李渊震怒了,当众吼开了:“鼓吹,军乐也。往昔主身执金鼓,参佐命,于古有邪?!”朕知道鼓吹是军乐,想当年我这女儿亲擂战鼓,指挥千军万马,出入疆场,无畏杀敌,帮助我开创帝业,古礼?古来你见过这样刚烈有胆识的女子吗?!

  凡能成大事者,家事尤其重要。正所谓“齐心协力,其利断金”,父有志而儿女怀异禀,齐心协力,无往而不胜!李世民与其姐平阳公主,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位唐朝的平阳公主就应以军礼葬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