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最后一道圣旨到底有什么惊天秘密?
2017-05-23 21:42:35

  自古乱世出英雄,朱元璋这位大明开国帝王,尽管颇富争议,然而作为泥腿子出身,趁乱世而夺天下,开创大明王朝的开国天子,先后平定西南、西北、东北等地,最终统一中国,对中国历史具有非凡的意义。

网络配图

  洪武三十一年闰五月初十,朱元璋驾崩于应天皇宫。

  去世前,他留下遗诏,也就是他生前的最后一道圣旨:朕膺天命三十有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务有益于民。奈起自寒微,无古人之博知,好善恶恶,不及远矣。今得万物自然之理,其奚哀念之有。皇太孙允炆仁明孝友,天下归心,宜登大位。内外文武臣僚同心辅政,以安吾民。丧祭仪物,毋用金玉。孝陵山川因其故,毋改作。天下臣民,哭临三日,皆释服,毋妨嫁娶。诸王临国中,毋至京师。诸不在令中者,推此令从事。”

  从朱元璋遗诏中我们看到几个重要信息,首先他简单交代自己出身寒微,勤勉于政,然后交代将皇位传给了皇太孙朱允炆,认为朱允炆是个仁明兼具的人,同时又天下归心,并嘱咐大臣要尽力辅佐。

网络配图

  其次是简单举行葬礼,从行就简,不要不用金玉等贵重物品陪葬。修建的陵寝已经很好了,不要再改别处了。同时全国百姓只要悼念三天就可以了,不要时间太长,不要影响了百姓的正常生活。

  最后一点很关键,命令在外封王的儿孙,不用来京师拜祭。从中可以看出,朱元璋也担心皇太孙无法服众,生恐诸王进京生乱,从而特意叮嘱。可见老朱用心良苦

网络配图

  然而,老朱恐怕万万想不到,尽管朱允炆顺利登基了,实施“建文新政”,由于急功近利,开始积极进行消藩,即位仅仅几个月,利用或有或无的罪名对那些较小较弱的藩王采取激烈行动。周王朱橚是第一个倒台的,接着另外四个王子也垮了下来:代王朱桂;湘王朱柏;齐王朱榑;以及岷王朱楩,最终导致了“靖难之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