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蜀汉名将关羽之死是否是因为内部争斗?
2017-05-24 07:52:59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发起樊城之战,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一时间中原震动,曹操甚至动了迁都的念头。但是,曹操的谋士们看到,最不愿意关羽实现战役目的的当属孙权。于是他们建议让孙权从背后偷袭关羽,而这边增派兵力支援曹仁,以解樊城之围。正好孙权也有这种想法,在得到了曹操同意后,偷袭荆州的江陵城,俘获了关羽及其将士的妻子儿女。关羽不能攻克樊城,只好撤军。由于军士逃散,关羽在临沮被孙权的军队截断退路,兵败被杀。关羽从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秋天发起樊城战役,到当年十二月兵败被杀,前后有半年时间,汉中王刘备竟然没有派出一兵一卒支援关羽!于是有人揣测论断,这是刘备和诸葛亮的阴谋,是他们希望借助曹魏和东吴之手,除掉关羽,以绝后患,因此也可以认为,是魏蜀吴三家联合绞杀了关羽。

blob.png

网络配图

  事情难道真是这样吗?

  “阴谋论”者的基本观点有两个方面,一是刘备害怕关羽尾大不掉,自己死后将来无人能够制约关羽,正好借助魏、吴之手为儿子清除障碍;二是诸葛亮要想独揽大权,关羽不会甘心居于他之下,因此也不向刘备提出建议,借助魏、吴之手除掉关羽,为自己将来独揽大权扫清障碍。  

  这些论点真的成立吗?

  先从刘备方面来说。刘备与关羽的关系,用费诗给关羽举行授官仪式的话说,是“譬犹一体,同休共戚,祸福共之”。但利益的一致,却不能改变君臣之间的名分。所以费诗同时还说过,刘备和关羽,就好像刘邦萧何曹参,是“少小亲旧”关系。但萧何、曹参和刘邦,不是君臣关系吗?这种君臣关系,刘备认,关羽更认,而这种认是经过生死考验的。当年关羽被曹操俘虏,马上就给他一个偏将军,等杀了颜良,关羽被封为汉寿亭侯。别说刘备已经失败投靠袁绍,即便还是一个兖州刺史,他能够给关羽这样的封号吗?即便这样,关羽还是认为刘备待他“恩厚”,“不可背之”,一旦知道了刘备的消息,马上离开了曹操投奔刘备。所谓生死,关羽离开曹操投奔刘备,是要冒着被处死的危险的。这种早期就建立的君臣关系,在关羽来说是不可能改变的,而关羽的忠心也是不容怀疑的。对于一个忠臣来说,他的忠,不仅仅是忠于这个君主,还包括忠于君主指定的接班人。

  或者说,关羽驻守荆州,而荆州又相对独立,如果没有了刘备,谁又能管得了关羽?而人的欲望是会随着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假如我们撇开关羽的忠诚不论,他在荆州能够独立成事吗?且不说这时候的荆州已经不是刘表时期的荆州,已经很难自成一体,离开了益州后盾的关羽,又凭什么在荆州立足?这时候的荆州,襄、樊在曹操手中,江夏、长沙、桂阳在东吴手里,属于关羽的只有南郡、零陵和武陵。尽管地域不大,但对于魏吴来说,就像是身边有个持刀的敌人,随时就会砍来,没有人敢让他独立存在。这就是说,魏吴联合肢解荆州,随时都会再一次发生。关羽如果是一个政治家,就不可能不明白这一点,不管他有没有野心。关羽是一个有能力的大将军,假如说让他离开军队到朝廷里去任职,恐怕凭他的行政能力和率直性格,很难做到去控制别人,倒是别人稍加用计,就很容易操控他。

blob.png

网络配图

  再说两个人的年龄。关羽死的时候,有一种说法是58岁,还有一种说法是56岁,刘备是多少岁呢?59岁。按照关羽小得年龄计算,两个人相差三岁。关羽曾经中过箭伤,还是有毒的重伤,将这些条件综合起来,谁又能想到关羽就一定能活得比刘备长?

  即便是关羽一定能够活到刘备之后,再考虑到上述所说的荆州地域条件,一个衰老垂危之人,还会能够自我独立成事吗?或者说让他到益州去,刘备就不好安排关羽了吗?古代的爵位和官位是有区别的,比如说刘邦时期,曹参的封赏超过了万户,而萧何的初次封赏不足万户,以后逐步增加才超过了万户。但萧何是帝国的丞相,而曹参只不过是王国齐国的丞相,这就是爵位与官位的不同。假如说刘备临死,关羽还好好地活着,刘备给他一个最高的爵位,刘禅文有诸葛亮辅佐,武有张飞赵云一班老臣,同样能够对关羽有所限制。这和司马懿篡魏不同,司马懿是文武要职集于一身,已经没有人对他有任何的制约。退一万步说,刘备不得已给他封王,让他住在荆州,事情就又回到荆州地域这个原点上,关羽活不了几年,事情不会比现在这种情况更糟糕。

  还有一个代价问题,刘备以丢失荆州来换取关羽,值得吗?后来刘备东征伐吴,在夷陵进退两难之时,仍然不想撤兵,为什么?假如他有意识想以荆州换取关羽之死,他已经取得了胜利,为关羽报仇也已经做出了样子,为什么还不撤军呢?就是他太想夺回荆州了。

  无论从哪方面说,“阴谋论”在刘备这儿都是说不通的。

  再来看看诸葛亮和关羽

  说诸葛亮担心关羽的存在,会妨碍自己日后独揽大权。有两个例子:一是“隆中对”以后,刘备与诸葛亮“情好日密,关羽张飞等不悦,先主(刘备)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愿诸君勿复言。’”二是说关羽“善待卒伍而娇于士大夫”。也有两个例子:关羽对待马超黄忠的态度。关羽听说马超投降了刘备,而马超以前不是刘备的旧部,于是写信给诸葛亮,询问马超的人品,才能可以同谁相类比。诸葛亮知道关羽不愿居于人下,就回答他说:“马超文武兼备,勇猛刚烈超过一般人,是当代杰出人物,像英布彭越一类人,能够和张飞并驾齐驱,争个高低,但是还赶不上美髯公超群绝伦。”关羽得到了夸赞,很高兴,还拿着诸葛亮的信给别人看。再就是刘备当汉中王后,想任用黄忠为后将军。诸葛亮提醒刘备说:“黄忠的名望,向来与关羽、马超不同,而现在却让他们同班而列。马超、张飞在跟前,他们亲眼看到黄忠的功劳,还可以明白您的用意,而关羽在远处听到这个消息,恐怕必定会不高兴,您这样安排黄忠恐怕不太好吧!”刘备说:“我会把这件事解决好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由此得出结论,关羽都不愿意和马超、黄忠“同列”,更不会甘心居于诸葛亮之下。因此,借魏吴之手除掉关羽,诸葛亮日后就可以大权独揽,因此,他也没有向刘备提出任何建议。

  实际上,这几个例子因理解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解释。刘备得到诸葛亮以后,感觉自己是如鱼得水,关系一天比一天亲密,这对于关羽这种亲如兄弟的老部下感觉不是滋味也可以理解,但随着诸葛亮才能的逐渐展现,关羽等人也逐步由排斥到接受,以至于到后来的尊重。关羽“娇于士大夫”不假,但他不会是连一个人也看不上吧?他给诸葛亮写信,至少说明他还是看重诸葛亮的,否则,刘备身边的老人很多,比如说老兄弟张飞,关羽为什么不给他写信?诸葛亮回信夸赞了他两句,他还拿着信给别人展示着看,这说明什么?说明得到诸葛亮的夸赞是他关羽的骄傲,在他心里,诸葛亮的话已经成为集团内部的一种标准!假如关羽真是看不起诸葛亮,那他会给诸葛亮写信吗?即便是为了了解马超,他会把一个看不起的人的信展示吗?

  还有黄忠之事,关羽是说过“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这句话,但在刘备这边,很自信能够摆平,到了关羽哪里,费诗几句话就说服了关羽。费诗在出使荆州时,官职不过是州前部司马,让这样一个级别的官员给关羽授职,关羽不是没有表示不满吗?当年韩信要一个假齐王,刘邦非常生气,但迫于形势,还是决定真的给他一个齐王。刘邦派谁去齐地举行仪式的呢?张良!在刘邦阵营中,有谁还能比张良更被刘邦看重?刘邦正是需要张良之时,为什么还要派他出去呢?就是除了刘邦,能够让韩信看得起的人只有萧何、张良。关羽能够接受费诗这个使者,本身就说明关羽并不狭隘。而费诗一句话就能够令关羽“感悟”,说明关羽这个人既讲道理,又明事理。  

  实际上,对于蜀汉国来说,关羽和诸葛亮是一种互补的角色,两人所处的位置并不冲突。这就是,若刘备之后关羽尚在,关羽就是辅国元老,诸葛亮则是执政大臣。这就像春秋齐国的桓公时期,地位最高、不随国君的更替而改变的辅国大臣是高、国两族,执政的大臣是相国管仲,这种例子还有不少。

  因此,从诸葛亮这方面来说,“阴谋论”也不能成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