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才无德的女人私生活太乱 竟差点气死皇帝!

  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个人物,没有倾城之姿,却把皇帝气得够呛。历史上“半面妆”、“徐娘半老”这两个典故都出自于她。她就是徐昭佩,出身名门。公元517年,徐昭佩嫁给还是湘东王的萧绎(南梁元帝)。婚后的两人恩爱过一段时间,徐昭佩为萧绎生下一儿一女(萧方等和萧含贞)。

  徐昭佩嫁给萧绎那天,先是刮起大风,接着下起暴雨,然后电闪雷鸣。这一反常的天气现象,被视为不祥之兆。萧绎对此事一直心存芥蒂,再加上徐昭佩容貌一般,萧绎与她好过一阵之后,便很少再宠幸她。

147016135745855713.jpg

网络配图

  徐昭佩被冷落后,起初还想挽回萧绎,但萧绎并不领情,两三年才去一次她的寝宫。徐昭佩为此心生不满,萧绎再来她寝宫时,她便戏弄萧绎。萧绎小时候生病,瞎了一只眼睛。徐昭佩为刺激萧绎,故意画了一个半面妆。所谓半面妆,就是只画半边脸,另一边不加任何修饰。萧绎见到后,十分生气,甩门而出。萧绎一直很在乎自己眼睛的缺陷,徐昭佩却以半面妆来嘲笑他。

  徐昭佩的行为一直很作死,萧绎也越来越厌恶她。徐昭佩长期不得萧绎宠幸,身心寂寞。萧绎有一个朝臣叫暨季江,是一个风流倜傥的美男子。徐昭佩见到之后,很快与其私通。暨季江常常感叹说:“柏直的狗虽老仍能狩猎,萧溧阳的马虽老仍能驰骋,徐娘虽老仍尚多情。”这便是“徐娘半老”的由来。

  徐昭佩为了排遣寂寞,不光与暨季江一人私通。她很快又将目光瞄向了瑶光寺的智远道人,智远道人虽为出家人,却经不住诱惑,很快与其私通。徐昭佩与智远道人私通后还不够,又盯上了一位帅哥贺徽。徐昭佩为了得到贺徽,把贺徽邀到普贤尼寺,写情诗于白角枕上。贺徽见她写情诗给自己,颇为欣喜,一来二往的两人便在一起了。

2.jpg

网络配图

  徐昭佩除了与人私通,还生性好妒。凡是得宠的妃子,她都加以打压。怀孕的妃子,她更是恨之入骨,常常害人性命。不得宠的妃子是她的最爱,她经常与失宠的妃子们坐在一起交杯共饮。

  徐昭佩的种种行为,伤透了萧绎的心。他们的儿子萧方等,因徐昭佩的原因,一直被萧绎嫌弃。萧方等其实有很才能,侯景之乱时萧方等很得军心,萧绎对他的印象大为改观。萧绎在徐昭佩面前称赞儿子,徐昭佩却不给萧绎面子,转身离开。为此,萧绎怒从心起,把徐昭佩的肮脏行为公诸于众。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后来,萧绎宠幸的王氏去世,萧绎怀疑王氏是被徐昭佩毒害。公元549年,萧绎的侄子河东王萧誉不听从调遣,萧绎让萧方等率两万兵马前去讨伐。最后,萧方等战败,溺水而亡,连遗体都没找到。萧绎感念儿子才干,追谥他为忠壮世子、武烈世子。萧方等去世后,萧绎更加痛恨徐昭佩。同年,萧绎逼迫徐昭佩自杀,徐昭佩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投井而亡。

  徐昭佩死后,萧绎仍未消气,把徐昭佩的尸体还于徐家,并休妻。萧绎只以普通礼仪将她葬于江陵瓦官寺。徐昭佩的一生,三番四次戏弄萧绎,嫉妒成性迫害宠妃,多次与人私通。这些事情放在任何一个男人身上,都无法容忍,更何况是皇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