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怕女儿秘闻:大清后宫的正面与侧面
2017-05-24 11:40:5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专制的时代,有谁敢不怕她呢?几乎没有,谁不怕她谁找死。可是,真有特殊的人——一位金枝玉叶——居然不怕慈禧,这就是荣寿固伦公主。

  荣寿固伦公主(1854~1924年),是清王朝最后一位公主,但是,她既不是皇帝所生,也不是慈禧所生,而是一位王爷所生。这个王爷就是大名鼎鼎的恭亲王奕,她是恭亲王奕的长女。

慈禧

网络配图

  奕的这个女儿很幸运,虽然出生在王府,可是,她的待遇却比皇宫里的公主还高。皇宫里的公主如果不是正宫嫡出,也只能被封为和硕公主。可是,这个姑娘幸运的是她的父王有一个绝好的机会,帮助当今皇太后慈禧发动了宫廷政变,使慈禧大权独揽,垂帘听政。那慈禧还不感谢这个小叔子吗?怎么感谢呢?慈禧除了给恭亲王以高官厚禄之外,对他的这个大女儿用了心思,在这个孩子身上做起了文章。首先,把这个孩子接进宫中抚养。慈禧说了,就好比我自己亲生的一样,由我来亲自带她。

   慈禧成了她的养母。其次,给她封号,什么好封什么。什么最好呢?封公主,而且,让包括奕在内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是,封她为固伦公主。这真是让人没想到的事情——仅仅一个王爷所生,封为公主已经是皇恩浩荡了,还被封为最高等级的固伦公主,慈禧也真是太重视了。不管怎么样,这个孩子就是沾了父王奕的光。

慈禧

网络配图

  同时,这个公主又很不幸。不幸的原因有二:其一,封号反复变化。奕被重用,稀里糊涂被封为固伦公主,令人瞩目,被大家抬上了天,自己别提多美了。可是,随着奕与慈禧之间矛盾的加深,自己在宫中的地位也悄然发生变化,尤其是同治四年三月,奕遭到慈禧惩处,被拿掉了议政王的头衔,到九月,奕不得不来到宫里,请求慈禧撤去女儿“固伦公主”的封号。慈禧居然准奏了,改封为“荣寿公主”,既不是固伦公主,也不是和硕公主,处境很是尴尬。后来,到光绪七年,荣寿公主再次被冠以“固伦公主”的封号。其二,丈夫早亡。同治五年她年仅12岁,被慈禧指婚给了额驸志端,这个小伙子是荣寿公主亲自选中的。荣寿公主心里很高兴,总算可以出宫嫁人,过上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了。可是,她没有想到,仅仅5年的工夫,志端就死了,她不幸成为寡妇,而且年纪尚轻,仅仅17岁。

  所以,荣寿公主在最幸运与最不幸之间生活和游离,这使她从小就经历了大喜与大悲,她的性格也变得很特殊。荣寿公主具有刚毅的性格,她很坚强且独立。除此之外,公主还具有一个令人敬佩的性格,敢于直言,敢于坚持真理。即使是在慈禧面前,她也是如此,被大家称为是不怕慈禧的大公主。我再举几个例子:

慈禧

网络配图

  一是敢于指责慈禧。大公主由于早年守寡,不喜欢穿华丽衣服,但是,慈禧却很喜欢花里胡哨的衣服。大公主就会直言说:“母后也一把年纪了,在穿衣方面要有分寸,不要太花哨,那样不庄重。”慈禧很听大公主的劝谏,不敢当着大公主的面穿过分花哨的衣服,即使有人进献,她也是偷偷穿。

  二是敢于保护光绪和珍妃。大公主对于光绪帝是有感情的,她非常同情光绪帝的不幸处境。当然,她无能为力。戊戌变法失败,慈禧曾多次密谋要把光绪帝秘密除掉,另换天子。据说,某次慈禧发了大怒,要打死光绪帝,大公主匆忙赶来,跪着请求慈禧息怒,千万不要这样做。慈禧听从了大公主的劝告,把光绪帝软禁在瀛台,珍妃也没有被处死,而是被关了起来。总之,大公主在保护光绪帝和珍妃的方面是起了作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