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喜爱儿子是谁?曹冲死后曹操为他配阴婚

  说起曹操的儿子,大家都会说曹丕曹植曹彰。不过,大家可能忘了,曹操还有一个非常疼爱的儿子,叫曹冲,也许还有人记得,在小学课本上,我们曾经学过《曹冲称象》,说的就是他。

  曹操儿子众多,唯独最爱这个曹冲。因为曹冲很聪明,五六岁的时候就有成年人的智力了。除了聪明,曹冲还很仁义,心地很善良。

34.jpg

网络配图

  话说有一次仓库里的马鞍被老鼠咬烂了,由于当时刑罚很严,负责看管的小吏害怕,打算去自首。曹冲知道后就说:“三天之后你再去自首吧。”曹冲用刀把自己衣服戳烂,弄的像老鼠咬过一样,到曹操跟前,装作忧心忡忡的样子。

  曹操很纳闷,问他为啥不开心。曹冲说:“有人说衣服被老鼠咬过,主人不吉祥。我衣服被老鼠咬了,所以不开心。”曹操说:“那都是瞎说的,不必担心。”

  没多会,小吏来报告马鞍被老鼠咬了的事,曹操哈哈一笑说:“我儿子衣服尚且会被咬,何况是挂在柱子上的马鞍呢?”因此并不责备。

  这件事能看出来曹冲不单单是聪明,还很善良。后来同类的事还有很多,靠曹冲的聪明救下来的有几十人,曹操也因此很喜爱这个儿子。

曹操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有多喜爱曹冲呢?

  《三国志》记载,曹操经常在群臣面前夸曹冲,有死后传位给他的打算。当然,曹冲不是嫡长子,以后能不能立他也不确定,但确实能看出来曹操对他的喜爱。

  曹冲十三岁的时候不幸夭折,曹操很痛苦,曹丕安慰他,曹操说:“这是我的不幸,却是你们的幸运啊。”言下之意,是说:如果曹冲不死,将来是要传位给他的。

  这还不止,曹操还要给曹冲配阴婚。

  所谓阴婚也叫冥婚,是指为死去的人找配偶,当然这个配偶不会是大活人。算是一种感情寄托吧,不想看到自己的孩子死后也孤孤单单的,所以曹操为曹冲找了邴原亡女与之合葬,但由于阴婚不合儒家礼仪,一直是禁止的,所以被邴原拒绝了,此事并没有成。

曹操 (7).jpg

网络配图

  曹操虽说傲视群雄,但在礼法面前也得退一步,但他并未放弃,又继续为曹冲找了甄氏亡女配阴婚。《三国志》记载:为聘甄氏亡女与合葬。

  当时荆州有个神童叫周不疑,也是聪明绝顶,和曹冲玩得好。曹冲死后,曹操就开始怀疑周不疑了,要杀他,曹丕还求情,曹操说:“这个人不是你能控制得了的。”最终派人刺杀了周不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