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宣武皇后卞夫人如何如愿尊享荣华?
2017-05-24 14:00:48

  因为丁夫人的离异,曹府没有了女主人。而长子曹昂又死在了乱军之中,那么,卞夫人所出的次子曹丕就成为了长子。除曹丕之外,卞夫人还为曹操生下了曹彰曹植、曹熊等三个儿子。于是,在丁夫人离异之后不久,曹操就将小妾卞氏扶为正妻,卞氏在这个时候起,才真正成为了“卞夫人”。

  成为了正妻之后,卞夫人依然一如既往地辅助丈夫,教养儿女,善待姬妾。曹操的儿女众多,姬妾当中如同刘夫人那样青年早逝的也不少,很多年幼的孩子都因此失去了生母的照顾。他对续弦妻子的贤能豁达十分赞赏,将这些孩子都托付于卞夫人,让她代行养育之责。卞夫人对于这些孩子的生母出身如何毫无芥蒂,都尽心尽意地抚养教育,这让曹操很是慰藉没有了后顾之忧的曹操,更是将自己的全部身心投人到宏图霸业中。

  建安十九年(214)三月,汉献帝迫于形势,授予曹操金玺、赤绂、远游冠,并且将他的位份提拔至所有诸侯王之上。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之后,汉献帝曾多次努力想要从曹操手中夺回原本属于自己的皇权,可是非但没有成功,反倒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建安二十年(215),汉献帝将曹二贵人(曹操曾经将三个女儿嫁给汉献帝)册立为东汉末代皇后。

  在如此形势下,建安二十一年(216)五月,献帝传诏,封曹操为魏王。

  在成为魏王的第二年四月,汉献帝更是答应曹操使用天子仪仗,到十月更进一步,魏王曹操所使用的王冕规格和皇帝同等,更可乘金车、六马驱策,并设副车。

  事情发展到现在,任何人都已经非常清楚,皇帝已经形同虚设,真正的皇帝其实是曹操,他之所以不废帝自立,只是不想成为众矢之的而已。在父亲成为魏王之后,卞夫人的儿子们,尤其是曹丕与曹植,为了争夺继承权展开了一系列的明争暗斗。在整个过程中,她虽然心有偏爱,但是始终保持沉默,没有发表任何言论。

  同年十一月,曹操在自己的一群儿子中最终选定了当时担任五官中郎将的曹丕作为自己的继承人,称魏王太子。曹丕成为王太子,很快便有近侍大臣去向卞夫人通风报信。

  卞夫人淡淡地说:“曹丕是长子,所以为嗣,而我作为母亲,能够做到在教导儿子方面没有过失就已经足够了,我们母子并没有任何功劳,又有什么好奖赏的呢?’曹操听说了卞夫人的回答,心里十分欢喜,认为她的表现颇有母仪天下的风范,赞扬道:“愤怒不变容态,喜悦不失礼节,这才真是难得的呀。”

  既然对卞夫人有这样高的评价,那么接下来的事情也就顺理成章了。建安二十四年(219)七月,曹操颁布策书:“夫人卞氏,抚养诸子,有母仪之德。今进位王后,太子诸侯陪位,群卿上寿,减国内死罪一等。”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出身卑微的卞氏,正式成为了高贵的魏王王后。这一年,她58岁。一直以来,曹操都推崇节俭,他的后妃宫中都不用穿绫罗绸缎,宫室中的帷帐如果有损坏也不会更换,缝补一下也要照用,被褥之类只要可以取暖就好了,做工怎样从不追究。所有得来的战利奢侈品,他都分给攻城略地的有功之臣。在这一方面,卞氏夫唱妇随,她的服装无文绣,饰物无珠玉,居室内的家具都不用彩漆绘画,一色素黑而已。即便是再节俭的女人也十分爱美,曹操对于此事十分清楚。

  有一次,曹操在外面得到了几副精美的耳环,欢欢喜喜地拿回王府,让卞王后首先作出选择。卞氏的选择十分出乎意料——她挑选了一副中等档次的。曹操感到十分奇怪,问她为什么?卞氏淡淡地说:“倘若挑选最好的那是贪心,倘若选择最差的那是虚伪,因此我选择居中的。”在卞氏的以身作则下,开创之初的曹魏后宫,一时间节俭之风盛行。不过,卞氏自己虽然节俭,对弟弟的照顾却依旧如常人之切。卞氏的弟弟名卞秉,一直追随曹操南征北战。虽然军功卓著,在曹操主政的建安年间,他却官运不济,功劳不如他的也都封侯,但是他却只当了一个别部司马。卞王后不禁向丈夫提出异议。曹操回答道:“他是我的小舅子,因此我不能给他太大的官爵。”

  既然如此,卞氏也不再说什么官职的事情,但是弟弟因为官职小而生活拮据,卞王后实在不忍心,便说:“既然不能授予相符的官职,那就多赐一些财宝给他。”曹操不同意,说:“你在暗地里给他也就可以了,要我公开赏赐,那可不行。”~"卞氏并不是一个傻子,曹操既然是这种态度,她心里即便实在委屈,又怎好当真给弟弟什么财物?所以,一直到弟弟去世,卞秉的官职都没有再得到提升,财产也很少,一些战功不如他的都比他富。

  建安二十五年(220)—月,66岁的曹操在洛阳不幸病逝。临终之前他留下遗言,就穿着去世时的服装人殓,随葬陶木之器,不可以使用金玉珍宝;除此之外,国人兵将都不用服丧,各行本职;后宫之内只要是没有姬妾婢伎的,都要遣送回娘家另嫁。

  曹操此封诏书,开创了魏晋一代薄葬务实之风。此后魏及两晋帝后,

  乃至贵戚重臣,都效仿他实行薄葬,不殉珍宝,更不筑大墓,没有子女的姬妾也不用守寡做“活明器”。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随着英雄曹操的离世,卞王后的长子曹丕登上了历史舞台,即魏王位之后,曹丕封生母卞王后为魏王太后。曹丕即魏王位后,改建安纪元为延康。

  当年,曹丕迫使41岁的汉献帝刘协“禅让”,在一番你推我让的官样文章后,东汉王朝随即终结,建立了曹魏帝国,以黄初纪年。

  黄初元年(220)十一月癸酉,曹丕册封禅让之后的汉献帝刘协为山阳公,特准他不用在自己的面前称臣。刘协的4个儿子也同时封为列侯,延续汉王朝香火。

  同时,曹丕追封祖父曹嵩为太皇帝、父亲曹操为武皇帝。

  倡家出身的卞氏,在她的花甲之年,成为了天下第一贵妇——皇太后。

  黄初二年(221),遵命监视曹植的官员向曹丕报告,说曹植“醉酒悖慢,劫胁使者”。曹丕趁此机会将曹植贬为安乡侯。为了让母亲少些异议,曹丕派卞太后的侄儿将廷议转述太后。卞太后听了之后回答:“真是没有想到,我的孩子竟然做出这样的事情。你回复皇帝,不要因为我的原因而损伤了国法。”后来曹丕前来见母亲,卞太后也没有为曹植说过什么好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