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和张飞为什么会死心塌地的追随刘备呢?
2017-05-24 14:10:02

三国演义》上的描述有些违反常理,刘备一个走街串巷卖草鞋的,又一脸的文弱,怎么可能让关羽张飞这两个武夫一见倾心,而且死心塌地要跟着他革命?有人说,刘备的牌硬,是汉室宗亲,关张自然要服他,这话更不符合常理,不信,你到街上去卖草鞋,然后你见人就说,我是皇帝他二叔,有人信吗?估计别人看你的眼神就像看街上疯子一个样儿。

1.jpg

网络配图

刘备初识关羽、张飞,其实不在街上,而是在刘备组织人马准备和黄巾军作战的军营,应该说,黄巾起义,让一直胸怀天下的刘备看到了实现自我抱负的契机,于是他利用他平时积攒的人脉和人格魅力,迅速招募了一支上千人的乡勇,苏双、张世平这两个家财万贯的商人,是刘备这个时期强有力的经济后盾,就在这个时候,关羽、张飞慕名来到了刘备的军营。

来到军营以后,关羽、张飞二人凭着出众的武功很快赢得了刘备的青睐,但关羽、张飞二人私下里,却谁也不服谁,据说有一次,关羽、张飞二人为了分出武功高低,终于干了起来,在军营打架,当然有违军纪,刘备知道了,自然很不爽,刘备说,你们不是很能打吗?好,你们跟我比划比划,谁打赢了我,我就算你厉害,你们要是输了,那你们得管我叫大哥,从此任听我使唤,关羽、张飞二人说没问题,结果这一交手,他们才知道了刘备的厉害,于是从此甘心拜刘备为大哥,死心塌地地跟着刘备。

在镇压黄巾起义的过程中,刘备作战英勇,累立战功,渐渐闯出了他的名号,在剿灭黄巾起义之后,作为立下汗马功劳的刘备,本该得到朝廷高规格的嘉奖和升迁,但可惜,由于刘备朝里没人,没有什么背景,朝廷只是给了他一个小小的安喜县尉,但悲催的的是,即便是这样芝麻粒大的官儿,朝廷也没有让他做多久。

3.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上面的督邮来安喜县视察,由于刘备没有贿赂他,他就对刘备百般刁难,刘备当时正年轻,血气方刚,脾气也爆,宁愿不做这个鸟官,他也要出出胸中这口恶气,最终,刘备把这个督邮狠狠地扁了一顿。

《三国演义》中鞭打督邮的是张飞,其实这是罗贯中的杜撰,真正怒鞭督邮的是我们的刘备。

罗贯中为了突出刘备的宽仁和厚德,刻意弱化了刘备武力和勇猛上的特质,怒鞭督邮是一例,相似的情形还有两例,一例是刘备徐州城勇杀车胄;一例是刘备怒杀蔡阳,罗贯中为了刻画关二爷的勇冠三军的战神形象,把车胄和蔡阳的死都安在了关羽头上,其实,在陈寿的《三国志》里,车胄和蔡阳都是刘备斩杀的,而不是关羽,因此,刘备的武功绝非罗贯中所说的那么稀松。

而关羽、张飞最初要跟刘备的真正原因,绝不是刘备的宽仁,而是刘备勇冠三军的勇力,和他身上的那股狠劲儿。

3.jpg

网络配图

但在三人相识之初,在关羽、张飞这样的武夫眼里,谁打得过他们,谁就配做他们的大哥,须知,尚武之人,萍水相逢,拳头永远比看不见的仁德更具说服力,至于其他什么“上报国家,下安黎树”的远景规划,真有些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