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是怎样平定三番的?又怎样平定吴三桂

  南明政权灭亡的那年,清顺治帝已经病死,他的儿子玄烨(yè)即位,这就是清圣祖,也叫“康熙帝”。 康熙帝亲自执政后,大力整顿朝政,奖励生产,惩办贪污,使新建立的清王朝渐渐强盛起来。当时,南明政权虽然已经灭亡。但是南方有3个藩王却叫康熙帝十分担心。


网络配图

  这3个藩王本来是投降清朝的明军将领,一个是引清兵进关的吴三桂,一个叫尚可喜, 一个叫耿仲明。因为他们帮助清朝消灭南明,镇压农民军,清王朝认为他们有功,封吴三桂为平两王,驻防云南、贵州;尚可喜为平南王,驻防广东;耿仲明之孙耿精忠为靖南王,驻防福建,合起来叫做“三藩”。

  三藩之中,又数吴三桂最强。吴三桂当上藩王之后,十分骄横,不但掌握地方兵权,还控制财政,自派官吏,不把清朝廷放在眼里。 康熙帝知道要统一政令,三藩是很大的障碍,一定得找机会削弱他们的势力。正好尚可喜年老,想告老还乡,康熙帝下诏撤藩。

网络配图

  诏令一下,吴三桂暴跳如雷,于公元1673年,在云南起兵叛乱。 吴三桂在西南一带势力十分强大,一开始,叛军打得很顺利,一直打到湖南。他又派人跟广东的尚之信(尚可喜之子)和福建的耿精忠(耿仲明之孙)联系,约他们一起叛变。

  这两个藩王有吴三桂撑腰,也反了。历史上把这件事称做“三藩之乱”。 三藩一乱,整个南方都被叛军占领。

  康熙帝并没有被他们吓倒,一面调兵遣将,集中兵力讨伐吴三桂,一面停止撤销尚之信、耿精忠的藩王称号,把他们稳住。尚之信、耿精忠一看形势对吴三桂不利,又投降了。

网络配图

  吴三桂开始打了一些胜仗,后来清兵越来越多,越打越强,吴三桂的力量渐渐削弱,处境十分孤立。经过8年战争,他自己知道支撑不下去,连悔带恨,生了一场大病断了气。 1681年,清军分3路攻进云南昆明,吴三桂的孙子吴世璠自杀,清军最后平定了叛乱势力,统一了南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