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家族在魏蜀吴都做了大官 诸葛均为何不做官
2017-05-24 14:18:11 诸葛均 诸葛瑾 诸葛恪 诸葛亮

  三国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比如说英雄,曹操曹仁曹洪曹丕等,要么夏侯渊夏侯惇夏侯尚夏侯霸,可以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个曹操牛气了,整个曹家和夏侯家都跟着沾光。孙权家也是的,要么将军,要么谋士。倒是诸葛亮家有些特别,大哥诸葛瑾在江东孙权处打工,诸葛亮在刘备处效力。堂弟诸葛诞在曹魏处当差。而诸葛亮的老三没有做官,就在家里高卧隆中。

  这是个什么东东?为何老三这么悠闲。

5.jpg

网络配图

  无论是一个看脸的年代,还是一个拼爹的年代,老三诸葛均都不可能在家隐居。

  其一,诸葛亮诸葛瑾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一个是刘备身边的红人,一个是孙权手下的重臣,权力那么大,给弟弟安排个职务,还不是小菜一碟。不过二位可能都是有原则的人,不愿意因此而违背了自己的良心,因此对于弟弟都没抛出橄榄枝。

  其二,可能是让诸葛均自己去选择。兄弟三人才学都是那么好,都是有主见的人,眼见大哥二哥都那么受到主子的重用,诸葛均肯定有想法,到哪里去呢。上大哥那里去,对二哥不好交代;上二哥那里,对大哥不好开口。因此就在家憋着。

  其三,花无百日红。诸葛均是一个读书的人,他深知伴君如伴虎的道理,无论在哪个国家做大臣,万一有个言差语错,只要皇帝震怒,都有可能玩完。果然大哥的儿子诸葛恪一个阶段位极人臣,权力极大,而且刚愎自用,很快受到打击,好多人受到株连。诸葛瑾的后人存活的应该不多,这让老三诸葛均感到后怕。

诸葛亮.jpg

网络配图

  其四,诸葛均有可能是在二嫂身边。当年诸葛亮高卧隆中的时候,就和老三关系很铁。诸葛亮出山,嘱咐妻子和小弟看好家,等到天下大事已定的时候,他也隐居。可惜一从诸葛亮出身,青丝染成白发,仍然没有实现中原一统还于旧都的愿望。诸葛均的满腔才华也只能在林间啸傲。或者和饱学之士高谈,或者在草庐中抱膝。

  其五,不过后来,诸葛均还是做官了。他保的是刘备,是在诸葛亮的推荐下做的官。不过这个人很低调,既没在前线带兵打仗,也不经常在朝堂里议论国家大事,做的是长水校尉,官不大,俸禄不少,属于两千石,相当于太守的职务。

诸葛亮 (5).jpg

网络配图

  诸葛均这个人因为不操心,没问太多的事情,因此很高寿。直到蜀汉灭亡,与宗预被迁徙至洛阳,在途中病故。不过他善于保全子嗣,三个儿子老大诸葛望是大哥的,过继给他的;老二诸葛企,是诸葛亮过继给他的;老三诸葛谦也是诸葛瑾的。大概这两位哥哥当年官做的太大,得罪的人太多,最后收拾残局都是老三,不为别的,就因为他的名声太小,大家不太注意,反倒成全了诸葛一家人。如此说诸葛均是他们一家的功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