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刘备重用魏延轻赵云?谁适合做大将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一句悲壮而伤感的诗句穿透了历史的长河,也说完了虎威将军赵子龙的漫长一生。身长八尺,姿颜雄伟是他的代名词。高大威猛的三国传奇——虎威将军的威猛善战,至今还回荡在人们的耳边。作为三国著名人物刘备的主力名将,赵子龙将整个人生都投给了刘备。

  汉末时期,整个国家由于战争的频频发生,黎民百姓过不了一天的好日子。而这时,一位流传千年的人物——赵子龙加入了公孙瓒的军阀,因此结识了英雄人物刘备,并跟随其闯遍了大江南北,取得无数的胜利,比如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等等,而这一跟就跟了我们虎威将军的大半辈子。刘备曾说:子龙一身是胆也。可见子龙之英勇善战。只可惜,五虎上将却最终败给了独身转战三千里,一剑可当百万师的蜀汉第一名将——魏文长

魏延.jpg

网络配图

  天生骄矜高傲的魏延,乃刘备手下的一名大将,面如重枣,日若朗星说的就是他了。当刘备战场上最不顺畅,甚至准备惶惶奔走时,魏文长决定投入刘军,并全力以赴帮助其作战沙场。虽然这场大仗最终以失败告结,却让刘备发现了这一千年难遇的旷世奇将。

  刘备对魏文长的信任达到了即使诸葛先生极力反对并认定魏文长生有反骨时都不为所动,坚决留起在身边重用的地步。

  为什么刘备会如此重用魏延,我们先来分析一下:

  其一是在刘璋的宴席上魏文长胆识过人,绝非等闲之辈

  其二在于魏文长英勇善战,取得了很多次大战的胜利,更重要的是他的忠心实在是让人不得不佩服。

  其三主要是魏文长不仅具有武将该有的勇,更有文将该具备的谋,他对兵力、战场的眼光独道,实在是无法不让人为之折服。

赵云 (4).jpg

网络配图

  如果要把赵子龙与魏文长两者放在一起比较,不得不说这是无比残酷是事情。可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忠诚勇敢的魏文长的的确确是比英勇善战的赵子龙更加适合做一名真真正正的大将。一般正常来说,老将赵子龙与新将魏文长是无法拿来作比较的,可是二者同入五虎之列,同在刘备手下,又同为军队将领,所以将二者进行比较也是可以的。

  魏文长比起赵子龙最大的优势想必就是他的有勇有谋与对刘备的忠诚了,赵子龙空有一身武艺却始终不懂谋略的使用,而魏文长却与他截然不同。作为大将,一定是要看上战场的情况而定的。论打仗胜败,魏文长比起赵子龙来说有更多胜仗记录,且场场都堪称经典,让人回味无穷。论作战中对遇突发情况时的反应,足智多谋的魏文长比起只懂舞刀弄枪的赵子龙那自然是更胜一筹。魏文长对于战场上的各种突发情况处理的更是了如指掌。论性格而言,赵子龙就武将一个,不懂深入思考各种问题,而魏文长天生就是有勇有谋。

刘备 (9).jpg

网络配图

  在魏文长与赵子龙的作战一生中,其实两人都是立下了汗马功劳。虽说魏文长比起赵子龙更适合统帅大军血洗沙场,不过在两人的一生中却有不少的共同之处。当赵子龙最得意之时,诸葛先生对其是加倍的看好,只可惜就算诸葛先生再将其重用,其也无法得到大权之所在——刘备的信赖与托付。而魏文长,一生都是忠诚于刘备,因为各种误会与挑拨导致了与其他的各个将领矛盾积怨较深。即使得到了最大,也没有得到最多,事实证明权利的大远远是抵不过权利的多的,在唯一的大后备刘备撒手人世之后,事业再也无法得到提升,智谋好再也得不到认可不说,更是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只可惜魏文长人才光环太大,使他除了刘备外处处不受人待见与信任。刘备过世之后,魏文长完全失去了靠山,也就从此开始走往人生的下坡路,可是魏文长面对世俗的压力从来都是不屈不饶,这样的独立性格给此时的文长带来了无限的困扰,甚至导致了自己失去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