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很早追随刘备才能也获首肯为何不被重用?
2017-05-24 14:37:44

在《三国志》中,赵云身着白袍,武力甚强,与刘备是一见如故,便投入刘备帐下,南征北战,于长坂坡万敌群中救出后主刘禅,保护刘备顺利迎取孙尚香,后来,又是他出面,拦下被孙尚香带走的阿斗。在汉水之战时,赵云更是用空营计吓退曹操追兵,刘备称他浑身是胆。当攻下益州后,赵云发挥他的敏锐政治目光,劝阻刘备收揽民心。然而,无论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终刘备一生,赵云却不得重用。

2.jpg

网络配图

首先,从自身原因来看,赵云只是一个将才,而非帅才。赵云戎马一生,作战风格往往是身先士卒,对待赏赐确实能做到与众人分享。这一点无论是将才,还是帅才都是没有问题。事实上,除此之外,帅才还必须能独当一面,能够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抓住微小的战机。很长时间,赵云做到的刘备警卫工作,缺乏独立指挥战争的经验。如果派遣做突袭工作,他完全胜任,但统帅能力却不如关、张二将。

1.jpg

网络配图

其次,出身寒微。自东汉至魏晋南北朝时期,门阀士族势力崛起。纵然号称“唯才是举”的曹魏集团,最终也是用“九品中正制”换取士族的支持,曹丕才成功取代了东汉。刘备自出道以来,每每以“皇叔”自居,除了要换取政治资本外,也有提高身份的意思。纵观刘备的一生,无论是前期的徐州,还是后来的荆州和益州,他都积极拉拢一大批地方士族加入自己的集团。史书上称关、张二将有“国士之风”是对他们才能的肯定,而他们的关系又与刘备极其密切,自然受到青睐。马超家族更是名门望族,纵然投降刘备后不太被重用,但地位也是很高的,从群臣劝说刘备称王,登基的名录中可以看出,马超位居第一。而黄忠出身地位与前两位地位相差比较大,但还是被赵云地位要许多。所以,赵云被冷落也是很正常了。

3.jpg

网络配图

最后,缺乏政治势力。裴松之曾引用很多关于赵云政治方面的时间,但正史中仅记载攻克益州后,赵云劝阻刘备封赏,借此收揽民心。刘备固然欣然接受他的意见,却引起众多功臣的不满。此外,赵云也没有自己的势力,像关张二将家将众多,特别关羽有关平、周仓等人。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缺乏势力的赵云在军在朝都是人微言轻。

刘禅继位后,直接对赵云升官封爵,貌似有种刘备特地将他留给后主刘禅的意味。事实上,此时蜀汉政权,“五虎将”仅剩赵云一人而已,不得不用。后来,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大力渲染赵云的功绩,算是对他的一点补偿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