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关羽“汉寿亭侯”的封号的含义是什么?
2017-05-24 14:50:49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演义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以其鲜明丰富的人物形象,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而深受国内乃至海外华人的喜爱,而关羽关云长因其武勇和忠义成为最受欢迎的三国人物之一,后世更给予武圣的尊号,民间尊称“关公”或“美髯公”,受到广泛的崇敬和膜拜。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关羽因斩颜良文丑,助曹操解了白马之围,曹操因他的大功上奏汉献帝封其为“汉寿亭侯”,自此关羽终于有了侯爵的爵位。

  然而就是这个“汉寿亭侯”的爵位却被许多人误解为大汉的寿亭侯直至今日。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关羽的爵位并不应解读为大汉的寿亭侯,而应是汉寿亭的亭侯之意。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就采用了汉寿亭侯的误意,据《三国志通俗演义》第二十六回有一段描写:

  却道曹操为云长斩了颜良,倍加钦敬,表奏朝廷封云长为寿亭侯,铸印送与关公。印文曰:寿亭侯印。使张辽赉去。关公看了,推迟不受。辽曰:据兄之功,封侯何多?公曰:功微不堪领取名爵。再三推却。辽赉印回见曹公,说云长推辞不受。操曰:曾看印否?辽曰:云长见印来。操曰:吾失计较也。遂教销印匠销去字,别铸印文六字:汉寿亭侯之印,再使张辽送去。公视之,笑曰:丞相知吾意也,遂拜受之。

  至于罗贯中到底是因为一时大意未经仔细辨别而导致的误用,还是因为“尊刘抑曹”的思想而故意为之,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那么关羽的爵位汉寿亭侯具体应该怎么解读呢?那就需要从东汉的列侯制度说起了。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承秦制,秦朝军功最高一级叫“彻侯”,汉朝为避讳汉武帝刘彻的讳而改为“列侯”,东汉时列侯根据食邑(即封地)大小分为三个等级:县侯、乡侯、亭侯。

  县侯作为最高级别的侯爵,需用县名+侯来命名,如袁绍被朝廷封为邺侯,而万户以上的大县又别名“万户侯”。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乡侯作为县下一等级的行政单位,需用乡名命名,如张飞的爵位称为西乡侯。

  亭侯作为乡下一级的行政单位,需用亭名来命名,如文中所说的关羽即为汉寿亭的亭侯。

  至于汉寿亭具体属于哪个县,史料暂无记载了。以汉寿为县名的倒是有两个地方,但是根据东汉制度,亭侯前是不能加县名的,所以考据党们如有兴趣的话,就去慢慢探索发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