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景公姬獳简介:晋景公之死原因是什么?
2017-05-24 15:14:55

晋景公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国君,名为姬獳。其出生年月已经不可考了,晋景公在位期间,晋国曾多次取得对外战役的胜利,晋国的国土面积也日益增大。但由于晋国跟楚国争夺霸主的地位失败了,楚国成为了一方霸主,晋景公在晚年时将国都迁到了新田。

3.jpg

网络配图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晋景公是少见的军事和政治都极其出色的君主。晋景公于公元前599年发动了邲之战,这是春秋时期著名的一次大会战,也是晋国与楚国之间第二次较大型的战役。公元前597年,楚国先派兵去攻打郑国,而郑国又向晋国求救,于是晋国就派当时的大将军率兵前去支援,遂演变成了晋国与楚国之间的战争。两方在一个名为邲的城市进行了决战,楚国先是假装向晋国示弱,结果晋国果真上了当,楚国一举取得了邲之战的胜利,从而奠定了楚国霸主的地位。晋景公在邲之战失败后,也没有过于消沉,而是冷静思考自己的过错。

公元前583年即景公三年,晋景公下令处死了赵氏一族,只剩下赵朔的一个庶子赵武和其生母赵庄姬两人。赵氏一族是晋国的贵族世家,晋国许多的重臣都出自赵氏,比如赵夙、赵衰、赵盾等等一系列人物,赵氏一直是晋国大夫的传承家族。而晋景公听信了小人的谗言,将赵氏一族的人全部诛杀。等到后来大臣韩厥对晋景公说:“赵氏一族对晋国有功,尤其是赵衰和赵盾两人,你怎么能断了这个家族的香火呢?”听了韩厥的话后,晋景公又重新册封赵氏一族。

晋景公典故

春秋时期晋国有一任国君,史称晋景公。在史书上,有许多关于晋景公的典故,而这些典故中最出名的一个便是晋景公病入膏肓这一典故了。可能大家都知道病入膏肓这个成语,但却可能不知道病入膏肓这一词的来源。

2.jpg

网络配图

晋景公于公元前581年,生了一场大病。有一日,晋景公睡梦中看到一个披头散发的恶鬼正在追赶他。那个恶鬼一边捶自己的胸膛,一边对着晋景公破口大骂:“你居然杀光了我的全家,你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小人,我要杀了你。”晋景公醒后感到非常的害怕,同时他的病情也加重了。于是,晋景公召巫师进宫来替他占卜,巫师占卜过后认为晋景公吃不到新麦子了。

晋景公听后很害怕,就派人去秦国请了名医医缓来晋国替他诊治。在医缓来之前,晋景公又做了一个梦。这次出现在晋景公梦中的是两个小孩子,有一个小孩子说:“医缓要来了,他的医术非常的高,我们会不会被他杀死呢?”另一个小孩回答他说:“不会的,到时候我们就躲到肓之上,膏之下去,这样就不会被杀了。”等医缓到了晋国看过晋景公后,医缓对晋景公说:“你的病已经没救了,已经病入膏肓了,没有人可以救得了你了。”晋景公听后,认为医缓是一个名医,因为他跟那两个小孩讲的一模一样。于是,晋景公就派人将医缓送回了秦国,并送给医缓许多珍贵的礼物。

以上这个故事,就是病入膏肓这一词语的由来了,也是关于晋景公的典故。

晋景公之死

根据史书的记载,晋景公的死法很是奇葩,在同历史上那些国君皇帝的死法比起来,晋景公的死简直可以用离奇两字来形容。晋景公之死被称为史上最奇怪的死法,那么晋景公的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4.jpg

网络配图

晋景公的出生年月已经不可考了,只知道他于公元前581年去世。晋景公在去世之前生了一场大病,有一日,晋景公梦到一个恶鬼披头散发的追赶他,那个恶鬼边跑边骂晋景公杀了自己的全家,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晋景公醒后,病就更加重了。于是,他召巫师来占卜。巫师占卜完后跟晋景公说了一句,你吃不到新麦子了。晋景公听了巫师的话后,并不怎么相信,于是他派人去秦国请名医医缓来给自己看病。

在医缓赶来晋国的路上,晋景公又做了一个梦。这次梦中不再是披头散发的恶鬼了,而是两个小孩子。一个小孩子说:“医缓就要来了,我们会不会被他杀死呢?”另一个小孩则说:“没关系,他来的时候我们就躲到肓之上,膏之下就可以。”医缓来了,看了晋景公后就说他已经没救了,说了跟那小孩一样的话。于是,晋景公认为医缓是一个名医,派人将医缓送回了秦国。

有一日,晋景公想吃新麦子煮的饭,于是就让人进献新麦子。晋景公让当初说他吃不到新麦子的巫师看了眼那个麦子,然后就将巫师给杀了。在吃新麦子前,晋景公忽然肚子很痛想要上厕所,但一去不回,晋景公最后掉进粪坑里被淹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