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求雨不灵 道士在皇宫找到一条真龙!
2017-05-24 16:27:12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天宝七年,陕西大旱,自三月到六月,滴雨未下。唐玄宗像历代帝王那样,沐浴更衣,带着群臣到龙王庙求雨,一连求了几次,长安上空还是万里无云

  万般无奈之下,玄宗便把有名的老道士叶法善请到大内,很疑惑地问道:“朕一向看重百姓,敬事鬼神,可老天一旱就是几个月。我到龙王庙求雨也不灵,这是怎么回事?龙王灵不灵,你见过没有?”

20160302151110_e906d99fda0b5d5e009025f71a85d161_3.jpg

网络配图

  叶法善理了理雪白胡须:“臣见过真龙。据我所知,凡作符、绘画求雨的,只要有一处、一笔像真龙的,便会有感应,一求雨就会下。”

  玄宗越听越玄乎,既觉好笑,又觉新奇:朕是天子,穿的是龙服,睡的是龙床,龙的饰物遍处都是,难道没有一条像真龙?既然如此,就让你到库房里走走,看你有没有能耐找条“真龙”来。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叶法善来到皇宫内库,见到不少奇珍异宝,雕龙画凤者数不胜数,但都是假龙。待他转身后,突然感到一股龙气,便将一面镜子抄到手中,翻转过来一看,不由大喜,急忙拿着镜子找到玄宗:这镜背上铸造的才是一条真龙。

  这镜子是水心镜,乃扬州四年前进贡之物。据进镜官扬州参军李守泰说,这镜子是一个叫“龙护”的神秘老人所铸,铸造完毕后江面便有龙吟之声。当时玄宗只当是传闻,这下才相信实有其事。

timg.jpg

网络配图

  叶法善开始做法祈雨:他先向镜中真龙祈祷,并转动龙镜。片刻之后,便见大殿梁上有白气落向龙镜,镜中也有白气冒出,当两道白气相接时,立即弥漫开来,迅速散入宫城。

  半个时辰后,雷雨大作,一连下了七天,庄稼得救,这年大获丰收。

  这个故事载于《异闻录》,描写生动形象,有身临其境之感。但按照历史记载,叶法善于开元年间已经去世了,不大可能出现在天宝年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