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西门庆等泼皮眼中的武松是何等人物
2017-05-25 14:27:10

水浒传中,武松自然是作者笔下的心爱人物,一本书,十回写到武松,多次称赞为“天神”,可以说,施耐庵对于武松的喜爱已经到了无可复加无人可及的地步。不过,《金瓶梅》中的武松却大不一样了,关键的不一样在哪里呢?关键在于主角变了。

我们看电视电影的时候,每当主角遇到什么灾难的时候,我们的心情会很紧张,但是也会有不紧张,因为任何作者都会秉承主角不死的原则,就算是经历了再多的灾难,主角也可以逢凶化吉,遇难成祥。水浒的武松就做了许多的大快人心事,成就了一番功名业绩。可是在《金瓶梅》中武松混的比较差,从主角变成了龙套,自然身上的光彩也就要淡化许多,从天神变成了凡人。反倒是昔日的泼皮无赖,邪恶的奸夫西门庆,摇身一变变成了翩翩公子,变成了豪爽大方、深谋机敏的西门大官人。

6.jpg

网络配图

那么,在西门庆等人眼中,昔日的英雄武松,现在会变成什么模样呢?

在第一回,西门庆等十兄弟同游玉皇观的时候,就有观中的吴道士首先提起,说景阳冈上出了一条吊睛白额老虎,时常出来吃人,已经害了许多人的性命,县衙门出了五十两的赏钱,同时限令猎户抓捕,因此那些猎户不知道挨了多少板子。

不过,在金瓶梅中是怎么样的环境下说出这个吃人的老虎呢?前文是应伯爵等人开玩笑,说赵元帅经常和一只老虎做伴,也不怕老虎吃了他。应伯爵就开玩笑说,现在有着七八个人跟着西门庆,吃西门庆,哪里又有什么害怕。而吴道士讲完景阳冈老虎吃人之后,应伯爵再次开玩笑,说有人被老虎吃了,还叮嘱打老虎的儿子,千万小心别砍坏了老虎皮,免得虎皮掉了价,所有在场的人,完全都是要钱不要命,要钱不要脸的人物。

在西门庆和应伯爵等人结拜之后,应伯爵告诉西门庆,前几天说的那个景阳冈的老虎竟然让人几拳头给打死了,西门庆很好奇。应伯爵就手舞足蹈的学了一番,但是和水浒传不同,在金瓶梅中武松打虎的故事已经不再是一个英雄的传奇,而变成了一个茶余饭后的笑料,成了应伯爵向西门庆显摆的一个新闻。西门庆看到应伯爵说得如此了得,也就想去凑个热闹。

1.jpg

网络配图

出得门来,碰到了老三谢希大,也是出来看打虎的,三个人一起上街,街上人潮汹涌,根本走不动道。西门庆有钱,一起到了临街的大酒楼上,挑了个靠窗的好位子,然后边喝酒边等候。一会儿出来许多拿着缨枪的猎户,后面四个大汉抬着老虎,老虎却像“锦布袋”一般沉重。然后是武松闪亮登场。

西门庆看了武松,“咬着指头道:‘你说这等一个人,若没有千百斤水牛般气力,怎能勾动他一动儿’”。

西门庆看到武松的第一印象,是武松很有一把子力气,下意识的对武松心生畏惧。这也为后来西门庆躲避武松追究,而痛下杀手杀死武大,埋下伏笔。但是,在一番赞叹之后呢,西门庆等人依旧是喝酒聊天,而聊天的主题无非是钱财女人,至于打虎英雄武松,早就放到一边。

于是,水浒中凛然有天神之威的武松,在金瓶梅中不过变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身份的变化,角色地位的更迭,便也是人物性格和命运的改变。

2.jpg

网络配图

包括在后文写到武松来到县衙门,县令大人赏赐武松,在水浒中,县令是赏赐武松一千贯钱(即一千两,约为人民币30万),可是在金瓶梅中不过是50两银子(合计人民币1。5万)。在水浒中武松随手把一千贯给了猎户,显得慷慨仗义,对钱财没有一丝留恋。可在金瓶梅中,武松辞谢时说:“小人托赖相公福荫,偶然侥幸打死了这个大虫,非小人之能,如何敢受这些赏赐!众猎户因这畜生,受了相公许多责罚,何不就把赏给散与众人,也显得相公恩典。”武松的豪迈却变成了对县令大人的阿谀奉承,什么托赖县令大人的福气,侥幸打死了老虎。把银子赏赐给猎户,是为了给县令大人买个好名声。而武松这么做就想获得县令大人的好感,武松也确实达成了目的,县令大人高兴之下,就任命武松为清河县的都头,一个昔日的通缉犯,摇身一变成为县公安局长。

豪侠仗义的武松,变成了阿谀奉承,媚上求官的小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