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为何制造贾宝玉“衔玉而生”的弥天大谎

  《红楼梦》里最神秘的一个情节,其实就是人们交口相传的关于贾宝玉“衔玉而生”的故事。“神瑛使者”是作者杜撰的,“绛珠仙子”也只是一种浪漫情调和魔幻奇想。然而“衔玉而生”后的那块宝玉,几乎是贯穿整部小说的主线。当然小说免不了被作者安排,然而,其人其事却又总是因一块降生时带来的实物“宝玉”变得扑朔迷离。难怪《红楼梦》最初叫做《石头记》。可以这样说,是一块现实中的真“宝玉”给了贾宝玉莫大的荣耀,一出生就成了贾府上下名声大噪的红人儿。那块给贾宝玉带来荣誉的宝玉,一方面带给他无数的光荣和梦想,一方面也给他带来无穷的烦恼。在众人眼中视为“奇异”、“灵异”甚至代表贾家未来前途寄托和大富大贵象征的宝玉,在幼年贾宝玉的眼里,却分明就是将自己等同于人群中的异类!

  府里的姐姐妹妹没有“玉”,人家也不会“衔玉而生”!来了一个表妹林黛玉,人家也没有这劳什子!自然家里的哥哥、弟弟、叔伯侄子,甚至老爷太太都没有这一例传说!试想,对于一个天真的孩子来说,他只需要知道自己与旁人一样,能够融入这个群体也就足够了!可偏偏他身上又多出一个不同寻常的东西。这个在众人眼里奇异的罕物,对于一个经常与之接触的人来说,显然是一个与自己肉体无法融合的异物!而整天跟劳什子打交道的人,尽管知道它是宝玉,却终究会觉得它平常得实在太平常了!因此贾宝玉很想脱离“宝玉”的束缚,想独立成一个正常的人,甚至曾将它扔了砸了希望从此与那块玉毫无牵连,可贾母却总是说,那是命根子,不能舍弃的。更有甚者,丫环袭人竟也真的拿着那块玉当做至宝,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要将它放在枕头底下暖着,唯恐白天醒来挂在主人的身上,冰着贾宝玉这个众星捧月的富贵公子哥儿。

u=3748925186,1870569442&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红楼梦》中的故事不乏浪漫主义色彩。包括贾宝玉梦见“警幻仙子”,看到“金陵十二钗正副本”等等都带有很明显的泛神论思想。然而“通灵宝玉”这个神秘的物件,却始终只是现实中一件不怎么起作用的物品。它没有给贾宝玉带来幸运,相反却因为它的丢失使他遭受邪崇。其他一切虚幻都没有留下任何物证,带有很明显的幻觉和幻想。而贾瑞手中的风月宝鉴,后来也不翼而飞。很明显,所有的魔幻主义都是为了哄托玉的神秘感。而“风月宝鉴”灵与不灵没法考证,明白的人很容易看出是当时人们信奉神灵的结果。然而贾瑞死于自己的邪淫,以至于精竭而亡,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而贾宝玉被命中注定的物什子牵绊,却贯穿了故事的始终。这个不折不扣的物什子,不仅让读者百思不得其解,就连作者自己也阐发出无尽的联想,甚至变成了青梗峰上“无才补天”的一粒顽石,后来被疯癫道人携到人世间温柔富贵乡里体验生活来了!然而,无论书中怎么演绎,这“衔玉而生”的说法却委实难以成立。王夫人的肚子无论怎样神奇,恐怕玉这个东西总是不可能随婴儿从胎胞中诞生的。试想,人吃五谷杂粮,怎么会在体内,尤其是在女人下身的子宫形成与娃娃一起成长的石头呢?

  在现代医学中,我们听说过胆结石、肾结石的病症,这些结石据说还真是好东西,可它们却给人体带来巨大的危害,甚至危及生命。这些东西常常出现在人体过滤功能的狭隘部位,由过滤产生的积泻而成的,何况这些东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然而,作为婴儿成长的女人子宫,十月怀胎又从何处结出一个斗大的玉石块,甚至上面还印着字呢?而且还是雕琢好的样式?分明这块玉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人为捏造的,贾宝玉的名字不是很说明问题吗?“贾”字谐音“假”也!分是在王夫人自己从娘家带来的物什子。或者说,是王夫人借以炒作自己地位的“物证”罢了!一方面,炮制“衔玉而生”这一炒作能够奠定王夫人在贾家的绝对身份和地位,包括实权的拥有。“衔玉”说使贾府老老太太都不敢小瞧她。本来贾政是贾母的二子,按照长幼之序,怎么着也轮不着王夫人和贾政当家。贾赫是贾家的老大,而且还有长子长孙——那就是贾琏。正因为如此,贾家的管理大权落到了凤姐的手里。凤姐是王夫人的侄女,但是王夫人嘴里无言,心里却在凯觑这个位置。当然这个位置的归属,就是要送给“金玉良缘”的配对——她心目中指定的儿媳妇了!王夫人炒作“衔玉而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要搞倒赵姨娘。贾宝玉比探春大不太多,王夫人即将临产的时候,不能不想到赵姨娘如果诞下男孩对自己的地位会造成什么样的威胁。那么“衔玉而生”这一奇迹的炮制,委实能够狠狠地将上赵姨娘一军!在古代,年轻媳妇在家庭中是没有什么地位的,唯有“母以子贵”、“夫贵妻荣”。凤姐不管怎么厉害,到头来自己不能给贾琏生儿子,结果才便只有“机关算尽”。

3.jpg

网络配图

  王夫人这一炒作可谓惊天动地!“衔玉而生”这一神话的影响力之巨大,果然短时间内传为贾府的美谈。当然贾家纨绔败坏的众子弟也急于借以装潢门面。所以冷子兴说到贾家虽然大不比以往,但却出了一件奇事,所以对贾家的后人也有点不敢小瞧了!“衔玉”说果然给王夫人带来非同寻常的荣耀,也给贾府带来了光荣。加上贾宝玉长得聪俊灵秀,惹得贾母倍加喜爱。正是这一神秘光环的出现,以至于在赵姨娘生下贾环以后,只能备受冷落,甚至处处遭人白眼。生下儿子,他并没有讨到贾政的欢心,而且在贾母眼里也几乎视而不见,甚至身边连个对贾环待见的丫环都没有!好不容易有个彩霞待他好点,贾环立刻就对这个女孩子产生了依赖感,甚至还不容她提起同父异母的哥哥贾宝玉!可见一宠一嫌,令兄弟之间也变得反目,以至于失去了亲情!王夫人这一记炒作果然了得!不仅给贾府长了脸面,而且给自己增加了体面,同时令贾宝玉从出生就身价倍增。直撇得赵姨娘一对母子,怎么在贾家都抬不起头来!

  我们可以想象王夫人制造这个弥天谎言时,策划得是多么周到精密,影响力又多么巨大!而对于现代医学而言,“衔玉而生”实在毫无根据!新生儿降生时不要说嘴里衔玉,就是被胎中羊水呛一下,都有可能致命。孩子的生命是那样脆弱,一时不慎就有可能导致大脑缺氧都使孩子脑部受到的损害。何况是一颗硕大的宝玉在母亲的宫腔内一直衔着呢?为了衔它,孩子在母腹中会为它呛了多少回羊水呢?而出生时的一刹那间,新生儿往往都是呱呱啼哭着诞生的。倘若嘴里衔玉,在啼哭的刹那间,孩子立马就会昏厥!那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贾宝玉这个婴儿非呆即痴!因此,所谓的“衔玉”而生,很可能是王夫人与接生婆一起搞下的阴谋。当贾宝玉降生以后,故意将一块玉放到他的嘴里,然后对外宣称“衔玉而生”。而恰恰那个时候的人比较迷信,一般也不会追究得过于详细。何况对于日渐走向衰败的贾府来说,正好还需要这个弥天大谎来装点一下门面呢!这也应了作者在书中说的那句话: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c0813b8ada22ed45a69a4603b4e6fce6.jpg

网络配图

  《红楼梦》之所以是一部奇书,奇就奇在小说的主人公从一开始诞生,就陷入一场巨大的阴谋之中。而“贾宝玉”名字的暗示也一直潜藏着被识破的隐患,毕竟“贾”与“假”谐音啊!何况后面的情节中还出现了一个“甄宝玉”呢!真的不出名,倒是假的反而大红大紫起来!然而王夫人这个阴谋家也确实很走运,没多久女儿进了皇宫当上了皇妃,这一惊人消息更为“衔玉而诞”带来了几分真实。不用说,王夫人和贾政夫妇的地位一下子又提升起来。这一飞升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而王夫人在策划“衔玉”事件之后,又是多么得有城府!当被人们捧红的贾宝玉象天上的星星、月亮一般大行其道,贾府众人紧紧地着围着他转时,王夫人则不动声色,幽然自若地敲起了木鱼,念起了她的佛佗经!有了“衔玉而诞”便又有了“金玉良缘”。然而薛宝钗的“金锁”却不是出生时带来的,而是两个不知名的道人送的。看来“金玉良缘”不是命定的,而是人为安排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