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为什么能博得美女褒姒一笑?
2017-05-25 16:39:20 褒姒

  烽火戏诸侯的故事人们都耳熟能详,很多人都很好奇褒姒究竟是怎样的冰山美人,非要弄出这么大的动静才能微微一笑?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褒姒此举的意图究竟何在。

  褒姒原是褒国有名的美女,远近闻名,艳绝八方,在无数男人的垂涎和女人的嫉妒中过着太平的日子。

45 (2).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779年,因为战败,褒国国君被周幽王下狱,其子洪德为救父,将绝世美女褒姒献给了周幽王。周幽王大为欢心,立刻释放了褒国国君,令其父子团聚,人月两圆,褒国人民对周幽王的贤明和洪德的孝义都大加称颂。

  一切看起来都很圆满的时候,唯独褒姒被人们遗忘。她的国家和人民,将她作为政治与外交的牺牲品,来换取短暂的和平。从此褒姒就被剥夺了自由,囚禁在幽深的宫室,长伴着昏庸的君王。她做了西施,却没有一个范蠡先安抚好她的情绪。到这里我们就应该明白了,仇恨的种子就在此时萌芽,她要向褒国和周幽王报复。

  褒姒为周幽王生下儿子伯服以后,就开始离间王后申后与周幽王的关系。枕头风吹得多了,周幽王竟然罔顾礼法,废黜了申后与太子宜臼,立褒姒为后,伯服为太子。

u=3952856141,531388818&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然而,尽管朝野颇有微词,但不足以撼动周幽王的地位,他仍然做着高高在上的天子,褒姒并没有得到复仇的快乐,所以平常难得欢颜,冷若冰霜

  周幽王为了讨美人欢心,悬赏求计,谁能博美人一笑,赏金千两。这时大臣虢石父应该便是得到褒姒的授意,向天子献上了烽火戏诸侯的建议。

  于是庄严的骊山上,传递军情的烽火化作玩具,守护江山的兵马沦为笑柄。褒姒终于莞尔一笑,她笑大周近三百年的江山即将在这个昏庸的天子手中走向覆灭。

  前771年,申后的父亲申侯恼怒女儿与外孙被废,联合鄫国与犬戎进攻镐京,周幽王大惊失色,命人再次点燃烽火。然而狼来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再没有一兵一卒前来勤王。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历史记载周幽王命丧犬戎兵之手,褒国也随着西周的灭亡而灭亡,褒姒却不知所踪,这个聪明的女人应该早已为自己留好了退路。然而天下虽大,在这个男权社会,女人走到哪里,都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