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何劝李渊起兵造反 李渊起兵的时间
2017-05-25 16:55:40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翻阅典籍,可得知李渊是一名胸怀大志之人,且有一颗忠君报国之心,但事实上,最后推翻隋炀帝以及隋朝的人也正是李渊。那么李渊为何一定要推翻隋炀帝,李世民为何劝李渊起兵造反?作为臣子,李世民同样有一颗爱国之心,作为儿子,李世民是一位孝子,那么李世民劝李渊起兵造反又是基于什么原因,李世民又是如何劝说李渊起兵造反的呢? 

李世民

  李世民

  要弄清楚李世民为何要劝李渊起兵造反,就必须弄清李渊起兵造反前隋炀帝与李渊之间的关系如何,以及整个隋朝的局势如何?

  首先,隋炀帝对李姓的大臣是十分反感的,这主要是起因于民间的一个流言“李氏当为天子”。为此,大多数李姓大臣均遭到了隋炀帝杨广的毒手,李渊为迷惑隋炀帝,只能表露出沉迷声色的假象。

  其次,农民军的不断起义,李渊已经筋疲力竭,而此时突厥大军来犯,李渊在与突厥人的对抗中并没有取得胜利,这点会招致朝廷的惩罚。

  李世民考虑了上述的因素,于是在李渊战败后,就立即劝父亲,与其遭受来自隋炀帝的严重惩罚,不如揭竿而起,拯救天下百姓,并开创属于李氏的时代,但李世民也并非鲁莽之人,起义必须要集天时地利人和,这样才能取得胜利,为了能够取得起义的胜利,李世民也为父亲李渊出谋划策。

  第一、可借助各地农民军的力量,分散朝廷的兵力;

  第二、可考虑吸纳贤士,共举大事。

  李渊起兵的时间

  一个朝代之所以覆灭,必定有着其覆灭的根本原因,当然也将由一场根本性的战役来结束它。我国隋朝的覆灭便是遵循着上述的道理,隋朝覆灭,非一日之寒,而是由日积月累的内因外患而导致的,而隋朝也是由晋阳起兵而终结的。作为晋阳战争的领导者,李渊起兵时间具体是怎样的?李渊起兵时间是一种随意性行为还是经过反复思量的,如果是反复思量的,那都有哪些因素?李渊起兵时间距胜利时间相隔多久?  

李渊

  李渊

  历史上关于李渊起兵的具体时间,并没有一个十分确切的说法,资料中的描述是公元617年6月。

  李渊起兵是否经过谋划呢,很显然,李渊起兵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李渊决定起兵是有如下三个方面的原因的。

  第一、隋炀帝的不信任,在命令李渊留守太原时,安排了王威、高君雅两人一起留守太原,跟随李渊,这两人的存在就充分显示了隋炀帝对李渊的不信任;

  第二、各地农民纷纷起义,讨伐荒淫无耻的隋炀帝和无可救药的隋朝朝廷,在亲身经历了种种之后,李渊心生反意是一件在正常不过的事情;

  第三、在公元617年2月,李渊的鹰扬府校尉刘武周发动兵变,背叛朝廷,自称为王,这可以说是李渊决定起兵的导火索,也是李渊起兵的决定性因素。

  李渊起兵的时间是617年6月,结束时间为617年11月,这场战役仅持续了5个月。

  李渊起兵的地点

  晋阳起兵,也称为李渊起兵,这是一场涉及到中国朝代更迭的兵变,这场战争结束了隋朝近三十八年的统治,迎来了中国唐朝,开创了大唐盛世,使中国在经济、文学乃至贸易都有了巨大的腾飞,使中国成为世界范围内最为强盛的国家之一。那么如此关键的一场战争,李渊起兵地点在哪里,李渊起兵地点的选择依据是什么,李渊起兵地点的选择对于这场战役的结果有何影响? 

李渊

  李渊

  李渊起兵,在官方上叫做晋阳起兵、太原起兵,从它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李渊起兵的地点是现今中国的山西省太原市,李渊起兵的地点选择是以下两个方面因素所决定的。

  其一、李渊选择山西太原为起兵地点,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并不是由自己控制的,而是出于朝廷的委派,公元615年,隋炀帝任命李渊为山西、河东抚慰大使,后为太原留守,让李渊负责镇压各地的农民起义,李渊的兵力得以大增,成为名副其实的封疆大吏。

  其二、山西太原其实处于一个极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是西北边防的重镇,隋朝在这个地方储备了大量的粮食,一旦起兵,山西太原的粮食足够养活所有士兵十年,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山西太原是历来兵家的必争之地,李渊得到太原之后大喜,这可以进一步缩短李渊起兵的时间。

  选择山西太原作为起兵的地点,从历史角度来看是一个极其正确的决定,大大缩短了隋唐更迭的时间,加快了中国发展进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