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文征明简介 才子文征明习字的故事

  文征明是中国古代明朝时期有名的画家和书法家,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才子。说道才子一词,大多数人的脑中都会出现一个词,那就是“风流倜傥”,但是文征明并不是一个风流倜傥的人,相反他是一个书呆子,从文征明习字的故事就可以看出,那么文征明习字的故事是怎样的呢,关于文征明还有哪些简介呢?

  才子文征明简介

  文征明生于1470年,死于1559年,明朝时期的人物。是长洲人现今苏州人。文征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个才子。 

文征明画像

  文征明画像

  文征明是一个官二代,家里是官宦之家,家庭因素的影响,文征明的目标也是当官希望能报效国家。文征明多次参加科举考试,但是都没有成功。到了晚年54岁的时候,被推荐去了翰林当官。58岁的文征明便被辞退回乡。仕途并不顺利的文征明把所有的经历都放在了文学上,写诗画画作为了晚年的目标。晚年的文征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创作上,把和当官有关的所有人都断绝了来往。

  文征明是个不聪慧的孩子,但是他很勤奋。对于诗词歌赋没有先天的优势只有靠后天来弥补。上学时期,其他的孩子们在学校里嬉戏玩耍,但是文征明却在一边读书练习写字。融不进小伙伴的生活中,这让身边的人对他有了敌意,文征明话不多文文气气,然后又埋头读书给人一种书呆子的形象。埋头苦读的他没有才子该有的才气,给人造成了不好的印象。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之后文征明渐渐的被人家所佩服。

  文征明是个长寿的人,辞官回乡的文征明活到了90岁,这期间30多年的时间文征明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奉献给了诗文书画,从一而终的热爱 和奉献,让他在文学界有了德高望重的地位。

  文征明是明朝著名书法家。文征明小楷受到后人的喜爱,文征明书法有着唐晋两期的书法特色,又有文征明自己的书法特色,字体刚劲却又柔和,有江南美女的柔又有北方汉子的刚毅,这就是文征明小楷的特色。文征明小楷中有很多代表作,本人传颂一时,主要有《千字文》还有就是《琴赋》等。

  文征明是著名画家。文征明的绘画风格偏向于中国山水图,主要擅长领域在山水画,人物画及梅兰竹菊等。文征明的老师有很多,最先跟着沈周学习,后来拜王蒙等人为师,后来专心研究有了自己的一个绘画风格。文征明的画风主要风格是粗和细,这两种对立的线条成就了文征明的画风。粗线条让其山水苍劲有力,细线条让其细腻,柔和,整副画卷都充满着情感。 

  才子文征明习字的故事

  文征明习字的故事就是文征明书写《千字文》。文征明对自己的书法有严格的要求,做事一丝不苟。文征明给自己定了一个要求,就是每天临摹十本千字文作为练习书法的标准。文征明从读书时候起就对自己很严格,给人回信的时候,他通常要做到精益求精,只要一点点不符合自己心意的地方,文征明就要从头来过,从来不会嫌麻烦,从一而终周而复始。所以到了晚年时期,文征明的书法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有了自己的一派风格。 

文征明书法欣赏

  文征明书法欣赏

  文征明习字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对于任何一件事只要持这以恒,用心对待就能获得成功,坚持才是胜利。就如文征明习字,每天练习10本千字文,日积月累没有一天放弃过,才成就了文征明现在的书法地位。从这么一件事也可以看出人的一生,只要努力坚持到底,不怕苦不怕累不要半途而废就能获得成功。

  文征明出生于1470年,死于1559年,他是一个官二代。文征明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但是他十分刻苦。文征明曾给自己定了一个要求,就是每天临摹十本千字文,并且严格执行,这就是文征明习字的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不到一个才子的风流倜傥,有的全是一个才子的努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