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后羿篡了夏朝的皇位 还被臣下谋杀?
2017-05-26 10:38:30 后羿

  神话故事里的后羿,力大无穷,射下天上九个太阳,拯救了黎民百姓,被推举为皇帝,还娶到了天下第一美女嫦娥为妻,嫦娥劈腿被发现,便与吴刚私奔到月亮上居住,吴刚为了养家成了伐木工,在月宫外砍树,嫦娥抱着宠物兔住在广寒宫里…………

20150110091215_TRni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也确实存在过后羿这个人,只是跟传说中有点不一样,后羿是夺了人家的天下成了皇帝后又被臣下谋杀,天上出现十个太阳时,后羿已经死去多年,弯弓射日的也并不是后羿。到底怎么回事儿呢,今天来巴拉巴拉其中的曲折。

  大禹死后,儿子夺得皇位,建立了夏朝,大禹的孙子太康不贤,喜好乐舞,纵情声色,民众非常不满,但都念及大禹治水救万民,忍耐下来,只是太康好玩,终于把夏朝玩没了。东夷部落在夏朝东边,有穷氏是东夷部落中最有实力的部落,后羿便是有穷氏的首领,能征善战,尤其擅长射箭,多次为民除害,在夏朝声望很高,于是趁乱赶走了夏王太康,夏朝百姓也非常支持,《左转·襄公四年》就有后羿“因夏民以代夏政”的说法。

20150315074755_rSwjf.jpg

网络配图

  统治夏朝的有穷氏高层发生激烈的权力争斗,后羿恃射,沉湎于射猎,不理政事,贤能大臣都离开他了,任用寒浞帝相,寒浞有野心趁机培植势力,趁后羿外出射猎时杀死了后羿,篡夺了后羿的帝位,还霸占了后羿的妻室,杀死了后羿的两个儿子“浇”和“撎”。

  好在寒浞志大才疏,少康中兴,夺回了夏朝,少康的孙子帝槐时,天上出现了十日并出的现象,帝槐以后到孔甲继位都是及其混乱的,十日并出,实质上是人们影射夏王朝中期混乱的帝王之争的委婉说法,而此时,后羿早已化为尘土。

20150828212414_hUc4M.jpg

网络配图

  孔甲继位后,夏朝进入衰败期,帝履癸继位后更甚,帝履癸就是著名的暴君夏。传说夏桀聪敏有勇力,但他自恃武力,不修德政,他用搜刮来的民脂民膏大兴土木,建造了许多宫殿楼阁,美玉装点嫔妃,从早到晚歌舞奏乐,据说桀造了巨大的酒池,可以在上面行船,酿酒的残渣酒糟堆到十里开外,一次夏桀叫人用羊肚装了鸡血挂在树梢,用弓箭射之,血迹四撒,并称之为射阳。这也是射日的原始影子,只是这个人不是后羿。

  夏朝的百姓不堪忍受,诸侯纷纷反叛,甚至咒骂夏桀“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希望at他早日灭亡,夏朝内忧外患,一个新兴的东方大国开始壮大,这就是来自东夷部落的商,夏朝军队在与商的军队作战中失利,夏桀率残余势力南遁,夏王朝就此也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