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那么强 为什么不废了刘禅 自己称帝?
2017-05-26 11:17:36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三国正史里,有无数出色的谋士:诸葛亮司马懿周瑜庞统法正郭嘉贾诩荀攸等等等等,有的号为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有的身怀经天纬地之才、安邦定国之术;有的文武双全、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为什么他们都选择了给曹老板、刘老板、孙老板打工,而不自己单干?  要明白这个问题,就要明白这三位老板,是怎么单干而且干出来的。曹操是暴发户的儿子,官二代,起家靠什么?宗族,钱,青州军,洛阳结义时的一帮看得顺眼的人,例如鲍信,例如袁绍刘备是没有毕业证和政治身份的寒士,刘备靠什么?河北商人的钱,卢植的人脉,宗族对自己学业的支持,结识黑社会的能力,睡兄弟,尤其是自己能打,政治素质过硬。

blob.png

网络配图

  孙坚是中层军官,孙坚起家靠什么?一个字,狠。别的没了。孙坚是一路靠非正常手段杀长官上的位。

  这三位走的是不同的道路,每条路都很艰难,他们身边的这些人,你说曹操是二代,那请问曹操身边的一堆人是不是二代?杨修是不是二代?你说刘备是黑社会游侠,关羽是不是?张飞是不是?赵云是不是?怎么没人问为啥赵云不单干?孙坚身边一堆相似出身的军官,同理啊。

  三国的起家很简单,就是要有兵,或者是宗族兵,或者是少数民族兵,或者是黑社会,或者是前正规军,这都可以。否则,即使你是刘表刘虞,这种只有朝廷命令,但是控制不了军队,就不要下场玩了,玩了也白玩。

  陈登想单干。陈登用一切力量单干了。然后陈登死了。

  钟会也想了想这个问题,然后把自己想死了。

  司马懿可能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胆子不够大。

  我也尝试过亲自上战场,然后,卒。——落凤坡的庞统

  当你只是一介谋士时,你不用通观全局为成败负责,成功了别人都夸赞你智计过人,失败了也不用你来承担责任。则尽可以天马行空,随意发挥你的想象力。而当你一旦总揽全局,成为最高统帅,一言成败身系生死命运之时,那种压力与负担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了的。有很多优秀的谋士一旦成为统帅之后就会在重压之下,变得优柔寡断,犹豫不决,进退失据,昏招迭出。与身为谋士时的才华横溢,意气风发相比,简直判若两人。这就跟很多运动员在训练场上成绩出色,但一到了国际大赛就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是同样道理。大赛检验的绝不只是你的能力,更是对你心理素质的考验。

blob.png

网络配图

  自古以来,聪明都不是稀缺资源,更不是不可替代的资源,没了庞统还有孔明,没了周瑜还有陆逊,没了郭嘉还有荀彧

  袁家四世三公,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孙家据长江天险已历三世,这些才是稀缺资源,不可替代的资源。最不济的刘皇叔,好歹也是皇叔呀,人家姓刘!左龙右凤,帐下五虎,就这样去逃难还是得带着百姓,那不是爱民,那是爱财,那是他的家底儿呀!

  谋士里就说最牛逼的孔明吧,首先人家是名校出身,士大夫阶层。跟着大牛老板水镜先生,学术功底扎实,然后娶了常青藤荆州大学大佬的女儿,这才能把隆中对发表在顶级期刊上,进了手下没人的刘皇叔的帐篷,成为骨干!这点资历,说实话其他几个大实验室都未必给他大合同!出来单干?白日做梦!

  这个道理两千两百年前韩信就已经为刘邦解释得很清楚了:

  [上问曰:“如我,能将几何?”信曰:“陛下不过能将十万。”上曰:“于公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上笑曰:“多多益善,何为我禽?”信曰:“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此乃信之所以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谓天授,非人力也。”——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

  最重要的是这句: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所谓天授,非人力也。我给你翻译一下:你能发paper不叫牛逼,能拉来项目才叫牛逼;你能做项目不叫牛逼,能要来钱才叫牛逼!你双花红棍一个人再猛也不牛逼,能叫来猛人心甘情愿跟你干才叫牛逼!正所谓,天下大事,铁打的主公,流水的谋士!能够成功割据一方是偶然现象,和战国不同,你对土地本身没有法律所有权,一切都要靠自己打,但是,又和秦末不同,汉朝还在,你不能撸袖子就上。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才是三国时代微妙的地方,把握好这个节奏是很不容易的,从夹缝中杀出来的曹刘孙成功了,他们成功,和他们的出身关系不大。你也看到了,这三个人的出身是完全没有可比性的。

  也有人说是因为谋士们“多谋而少断”,其实不然。

  并不是说你有了决断能力,你就能单干,诸葛亮和司马懿,诸葛恪有没有决断能力?这三位最终也没有机会和必要去单干,是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